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 正文
职业规划生涯的制定与实施
日期:2012-06-16 11:34:14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1208
  

职业生涯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来源: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本章学习要点

1.了解职业规划的步骤和内容

2.熟知职业发展规划书的撰写

3.了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存在的问题与原则

本章学习要求

1.结合自身实际学习、领会职业规划的步骤和内容

2.要做好同步练习,学会撰写职业发展规划书

3.要利用好拓展知识,克服职业生涯规划存在的问题

 

 

学习导读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一家法国公司兼并了纽约的某公司。公司新总裁上任伊始,便宣布了一个决

定:所有公司员工都必须进行法语测试,测试合格者才能留用。决定一经宣布,几乎所有的人都急了,纷纷涌向图书馆学习法语。这时他们才意识到,不学习法语就要失业。可是有一位员工却若无其事仍然与平常一样下班以后就直接回家,同事们还以为他已经准备放弃这份工作了。但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考试结果一公布,这个在大家眼中肯定没有希望的人,却得了最高分。尽管他来公司时间不长,但他还是被公司破格列为第一批留用者。原来这位员工大学毕业来到公司后,看到公司的法国客户很多,但自己又不会法语,每次与客户的往来邮件或合同文本,都要公司的翻译帮忙。有时翻译不在或顾不上时,自己的工作只能被迫停止。因此他想,看来法语在这个单位很有用,是工作的一个基本条件,迟早要把法语作为考核和使用员工的一个重要条件,于是他就早早开始了自学法语。这次最高成绩的取得,考试的成功,就是他提前学习的回报,是他早有准备的结果。

第一节职业规划的步骤和内容

古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学生最终要步入社会、进入职场,因此,是否有自己清晰而明确的职业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是关系到大学生能否立足于社会和人生事业成败的关键,所以,认真、科学、合理的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一、职业生涯志向树立

 

 

创业经典

志不立,如无舵之舟,似无衔之马,像迷途的盲人一样,前程不会顺畅和辉煌。立志是事业的大门,是事业成功的前提,立志无有不成者。综观中外古今,各行各业,其中的佼佼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有远大的志向。立志反映着大学生的价值观、情趣和理想,这一志向决定着个体的努力和判断方向,影响着个体的奋斗目标和成就,是人生的起跑点。因此,大学生在生涯规划制定时,第一步就是要确立志向,这是职业生涯规划制定的关键,是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步。

 

南非的第一位黑人总统纳尔逊曼德拉是我们众所周知的一位著名的政治家,

他与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不屈不挠的进行了几十年的艰苦斗争,赢得了全世界人民

的同情、支持和喝彩,是这个时代最鼓舞人心的偶像之一。纳尔逊曼德拉的这种反抗精神、对正义、对理想的追求在其童年时代就已初露端倪。1918718日,曼德拉出生于南非开普省东部特兰斯凯的一个小村庄,9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小曼德拉常常亲眼目睹当地的大酋长在解决一些部落争端时受到白人政府法律的约束,因而逐渐萌发出寻求公平正义的理想。年纪再大时,曼德拉多次作为领导者带领同学们抗议学校的白人法规,并且曾因领导学生运动而被开除。在一次次的反抗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中,曼德拉渐渐立下志向:为南非的每一个黑人寻求公正。经过几十年的不懈斗争,1993年曼德拉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1994年成为南非第一个通过民主选举的黑人总统,他的生日也被联合国大会定为曼德拉日

二、职业生涯自我剖析与评估

(一)职业生涯自我剖析与评估的内容

职业生涯的自我剖析与评估就是通过科学的认知方法和手段,对自己的生理自我、心理自我、理性自我和社会自我等进行全面认识和评价,清楚的认识自己的优势与长处、劣势与缺点。

1.生理自我是指个体的身材、容貌、衣着打扮及生理上的一些特点。生活中有很多职业对个体的生理方面是有特殊要求的,例如军人或警察职业,对身高、体重、视力、辨色等方面会有一定的要求,不是所有职业我们都可以从事。

2.心理自我是指个体的兴趣、性格、气质、自信、意志、上进心、组织管理能力、成就动机等,这些方面对个体的职业选择、事业发展和成功有重要影响。例如对于销售行业来讲,性格外向的人比性格内向的人就更容易成功;从事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工作更容易投入更多的时间,取得成绩。

3.理性自我是指个体的思维方式、思维方法、道德水准、价值观、情商等,不同职业在思维方式等方面有不同的要求,例如对于广告制作、设计等行业,需要有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即要有较高的创新能力。

4.社会自我是个体对自己在社会生活、工作中所担任的多种社会角色的认知,包括对自己的权利、责任、义务的认知,自己对别人的看法,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对各种角色地位、角色关系和角色体验等的认知和评价。例如作为基层员工和管理者的责任和义务是不同的,作为基层员工更多的是执行,而作为管理者更多的是决策。

自我剖析与评估要客观、冷静、全面、系统,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长处,又要面对自己的缺点、不足。只有通过对个体自我身心特点分析、自我优势分析、局限性判断来进行全面自我评价,才能避免职业生涯规划中的盲目性,达到对自我及其适应职业的准确判断。

(二)职业生涯自我剖析与评估的方法

1.橱窗分析法。心理学研究认为,对个人的了解可以从自己对自己了解和他人对自己的了解两个维度进行分析,就像橱窗一样,大小可以变化。见图4-1

 

 

 

自己

知道

不知道

他人

 

 

 

 

A

B

C

D

4-1 橱窗分析法维度

 

其所示橱窗的含义为:

A橱窗:公开的我,即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的部分,是个体表现于外,没有隐藏的部分。

B橱窗:背脊的我,即自己不知道,但别人知道的部分,就像一个人的后背,本人看不见,可是别人看得却很清楚。

C橱窗:隐私的我,即自己知道,但别人不知道的部分,属于个体内在的私秘部分。

D橱窗:潜在的我,即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的部分,是个体潜在的未开发的部分。

应用橱窗分析法进行自我剖析与评估主要是了解B橱窗和D橱窗。对于B橱窗即背脊的我,需要个体自己用真心实意、诚恳的态度和博大、开阔的胸怀,去征询自己的家人、朋友、同学、同事等的意见,要开诚布公,正确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因为别人的批评言语而意气用事和记恨他人,否则就不能得到真实的信息,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对于D橱窗潜在的我,现代脑神经科学的研究发现,我们每个人的大脑有巨大的潜能,人们平时只发挥了大脑的很小一部分脑功能,开发的空间是非常广阔的,正如著名心理学家奥托所说:一个人所发挥出来的能力,只占他全部能力的4%因此,如果能够深入开发和认识自己尚未自知的潜在的我,把个体的潜能发挥出来,就成为自我剖析与评估的重点。

2.自我心理测验法。即采用标准化的心理测验量表,通过回答有关问题来认识、了解、测量自己有关的心理品质来进行自我剖析和评价的方法。测试题目是由心理学家们经过科学系统的研究设计出来的,一个好的测验具有高的信度和效度,只要参加测试的人员能够如实回答相关题目,就可以比较概括的了解自己的某些情况,科学性、准确性相对较高。

心理测验法具体包括:第一,智力测验。常用的智力测验有比奈西蒙量表、韦克斯勒智力量表、塞斯顿基本心理能力测验(PMAT)和瑞文推理量表等。第二,能力测验。常用的能力测验有明尼苏达办事员测验、简短雇佣测验(SET)、一般能力倾向成套测验(GATB)、机械能力测验、吉尔福特发散思维测验、托兰斯创造性思维测验等。第三,职业倾向测验。常用的职业倾向测验有爱丁堡职业倾向问卷、库德职业偏好记录、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量表、MBTI职业倾向测验、明尼苏达职业兴趣问卷表等。第四,人格测验。常用的人格测验有艾森克人格测定量表(EPQ)、卡特尔十六种人格因素测验(16PF)、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试(MMPI)、气质测试、性向测验等。此外还有SWOT分析法等。

总之,只有正确地认识、剖析和评价自我,才可能科学地选择确定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道路。

三、职业生涯机会评估

职业生涯机会评估主要是指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有影响的内、外环境因素进行分析,这些环境因素包括社会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和组织环境。社会环境评估主要是对国家和社会政策制定、社会发展变迁、社会价值观变化及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等进行分析;政治环境评估主要是对国家政治方面的基本政策、法律法规(如劳动合同法)等进行分析;经济环境评估主要包括对经济景气情况、经济增速、经济建设速度等进行分析;组织环境评估主要是指对企业环境的了解,包括组织文化、组织规模、组织结构、组织经营战略、组织人力评估、组织工作分析、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等。

职业生涯科学规划的基础是准确的进行环境评估。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活在一定环境中,对于职业人来说,尤其是要生活在某一特定的组织环境之中。人是社会的人,我们不可能脱离群体,一旦离开群体,个体便没有办法生存和成长。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几十年来,我国处于社会的快速发展时期,国家不时会出台一些社会、政治、经济政策或措施,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些都对个体的职业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个体能够很好地分析利用外部的各种环境因素,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就会有助于职业发展的成功,否则就会使个体的期望与现实不契合,造成职业发展中的困惑和迷茫,甚至可能会处处碰壁,遭遇挫折,无法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

作为当代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一定要进行职业生涯机会评估,深入分析环境的特点、环境对个体的要求,分析个体相对于某种环境的利弊因素,分析环境与个体之间的关系及所处的地位等等。只有对影响个体职业生涯发展的环境因素进行充分的了解和分析,才能使个体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规避风险,获取最大的利益,真正找到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环境,才能使个体的职业生涯规划真正具有可行性和实践意义。为了提升职业生涯机会评估的效果和质量,应加强训练外界信息收集、整理、归纳、综合、分析和判断等方面的能力,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专业实习,要对周围的环境因素细心观察、科学评估,可以写成分析报告或心得体会等形式的文字资料,然后可以逐步扩大分析的环境范围和时间周期,努力提升个体的分析判断能力。

四、职业生涯目标确定

职业生涯目标确定是指个体在未来职业发展中明确自己职业目标的追求和向往,是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的核心,是职业理想实现的起点。坚定的目标是取得成功的驱动力,就像一座海中的灯塔,对个体的人生起到引导作用。

职业生涯目标有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长期目标一般是职业规划和设计中要达到的最高点或是一个相对较长时间(一般为510年)要达到的目标,如作为一名士兵,在职业的最高点要成为一名将军;中期和短期目标是指在实现长期目标的过程中必须要达到的目标,从时间上来讲,中期目标一般为35年,具有一定的激励价值;短期目标又有日、周、月、年目标之分,一般应该清晰、明确、切实可行,例如要想成为一名将军,就要从列兵做起到下士、中士、上士,继而少尉、中尉到上尉,再到少校、中校、上校到大校,最后才能成为将军,如果说将军是长期目标,那么士官、尉官和校官就是短期目标和中期目标。

职业生涯目标确定一定要根据个体自身的实际情况,不能好高骛远,不能过于理想化,也不可能一步登天,过高或过低的目标都不利于个体的职业发展。

1.职业目标应该以个体自身的性格、兴趣、知识、才能、环境等条件为依据来进行确立。例如职业目标的确立应与自己的性格相吻合,根据自己的自主性、合群性、自律性、灵活性、宽容性、有恒性、进取心、责任心等确立职业目标。

2.职业目标的确立应与自己的兴趣相吻合,根据霍兰德的研究,职业兴趣分为社会型(S)、现实型(R)、艺术型(A)、探索型(I)、管理型(E)和常规型(C)六种类型,个体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与职业进行匹配来设计职业目标。

3.职业目标的确立应与自己的能力相吻合,如职业的选择应考虑自身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管理能力等核心能力,应考虑逻辑分析判断能力、语言沟通表达能力、数字抽象运算能力及推理能力等一般能力。

4.职业目标的确立应与自己的气质相吻合,希波克拉特把气质分为四种基本类型: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和抑郁质,不同气质类型的人具有不同的心理特点,如多血质的人敏感而好动,粘液质的人缄默而安静,胆汁质的人兴奋而热烈,抑郁质的人呆板而羞涩等,这些不同的气质对个体职业行为会产生很大的差异影响。

另外,职业目标确立后并非一劳永逸、一成不变,而是随着个人发展、社会变化、环境改变等因素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做出调整。

五、职业生涯路线选择

职业生涯路线选择是指职业生涯目标确定后,进一步选择达到职业目标的具体路线。例如作为士兵,同样是想做将军,而军官又有军事、政治、后勤军官和专业技术军官之分,作为个体是在那一条路线发展,是在军事、政治、后勤军官路线发展,还是在专业技术军官路线发展,抑或先走军事、政治、后勤军官路线再转向专业技术军官,或是先走专业技术军官路线再转向军事、政治、后勤军官。由于职业生涯发展路线不一样,在职业发展中对个体的要求也不一样,因此,在职业生涯规划中必须对生涯路线做出选择,以使个体在素质培养、能力训练等方面沿着预先设定的方向前进。

在职业生涯路线选择时一般应考虑以下三个问题:

A想往哪个路线发展?

B能往哪个路线发展?

C可以往哪个路线发展?

对这三个问题,可以根据个体自身的性格、兴趣、能力、环境等条件为依据进行综合分析,最后确定适合个体自己的最佳职业生涯路线。

六、职业生涯策略制定

职业生涯策略制定是指制定相应措施方案并积极实施以实现职业生涯目标。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在职业生涯目标确定、职业生涯路线选择以后,行动的落实便成了关键因素。作为大学生,应充分的利用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制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策略,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实施自己的职业生涯策略。

第一,合理知识结构的建构。知识结构模式有多种类型,如宝塔型知识结构、蜘蛛网型知识结构、幕帘型知识结构等,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具有蜘蛛网型知识结构的复合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蜘蛛网型知识结构是以专业知识为中心,和其他与本专业相近的、有较大相互作用的知识形成网状连接,像蜘蛛网一样。在大学生建构知识结构过程中,应注意整体性、层次性、比例性和动态性原则,做到专博相济、一专多通、层次合理、动态发展、自我调节。

第二,基本能力的训练。能力是顺利完成某一活动所必须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不同的职业岗位所必须具备的能力是不同的,个体应根据自己的职业意愿和自身的实际情况,重点培养和训练满足职业发展需要的认知能力、操作能力、社交能力、创造能力、学习能力、应变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实践能力等。大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学生会或学生社团等组织,锻炼和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如积极参加学校和院系组织的第二课堂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毕业实习活动、创新设计大赛、尝试兼职等接受职业能力训练。

七、职业生涯规划的评估、反馈和调整

梁启超说:变者,天下之公理也,事物永远处于不断的运动变化之中。随着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变化以及个体自身人生观、价值观等的变化,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导致已经设计好的规划与实际情况不相契合,职业生涯规划也应随之进行评估、反馈和调整。职业生涯规划评估、反馈和调整的内容包括:职业的选择、职业生涯路线的选择、人生目标的修正、实施措施与计划的变更等等。

第二节职业发展规划书的撰写

在了解了职业规划的步骤和内容之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职业生涯规划书的类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一、表格式

见表4-1

 

4-1 职业生涯规划书

 

 

 

受教育程度

 

所学专业

 

职业生涯自我剖析与评估

1、橱窗分析

橱窗

公开我

 

隐私我

 

背脊我

 

潜在我

 

2360度评估

评价人

自我评价

 

 

家人评价

 

 

老师评价

 

 

朋友评价

 

 

同学评价

 

 

其他评价

 

 

3、职业兴趣测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结论

 

 

4、职业性格测评(MBTI职业性格测试)

结论

 

 

5、职业锚测评

结论

 

 

职业生涯机会评估

社会环境分析

 

政治环境分析

 

经济环境分析

 

组织环境分析

 

职业生涯目标确定

职业目标类型

目标内容

行动计划

短期目标(1-2年)

 

 

中期目标(3-5年)

 

 

长期目标(5-10年)

 

 

职业生涯路线选择

A.想往哪个路线发展?

 

B.能往哪个路线发展?

 

C.可以往哪个路线发展?

 

职业生涯策略制定

合理知识结构的建构

 

基本能力的训练

 

职业生涯评估、反馈和调整

1、风险评估:评估所有不利于职业目标实现的可预见及不可预见因素

 

2、方案调整

 

调整具体行动措施

 

调整阶段性目标

 

调整职业生涯路线

 

职业目标的重新选择

 

3、制定备选职业目标方案

 

方案一:

 

方案二:

 

 

 

 

 

 

 

 

 

 

 

二、文本式

文本式职业规划书的写作内容与表格式相同,都包括职业生涯自我剖析与评估、职业生涯机会评估等内容,当然在具体内容如选择的职业兴趣、性格等测评工具上可以有所不同。

三、档案式

档案式职业生涯规划书是由多个表格构成,其内容可以更为详细,所使用的评价工具等可以更多、更具体,可以在进入大学后在整个大学期间不断补充,一份规划就是一个人的成长历程。

第三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存在的问题与原则

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存在的问题

(一)职业生涯规划认识强弱不平衡

200694日的《中国青年报》青年调查栏目报道,当年暑假,南京师大的学生对江苏省10所高校大学生的就业状况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对职业规划的认识很不平衡,接近63%的在校大学生对于以后的就业有模糊的打算,12.2%的人没有作任何打算,有明确规划的人只占22.8%。这种现象与人们的错误认识有关,很多人认为进行职业规划是在工作之后,而在校大学生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在大学阶段进行职业规划为时尚早。作为学生本人来讲,一方面得不到外界的指导,另一方面缺乏清晰的自我认知,对自己及未来的发展没有一个系统、全面、客观的认识,因此导致职业规划意识淡薄。

不过,随着近些年来社会就业压力的增大,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从社会、学校到学生本人已逐渐认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各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和讲座以及举办创业大赛的活动,逐步增强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有学者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等20所不同地区高校的1284201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调查的结果显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的总体得分为3.82(总分为5分),表明当前大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认识较之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研究同时发现,女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高于男生、理工科和经济管理类学生的规划意识高于人文社科类学生、农村学生的规划意识高于乡镇学生和省城学生、有工作经验学生的规划意识高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担任过学生干部学生的规划意识高于未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学生。

(二)职业目标脱离实际

 

 

经典故事

 

大学生在校期间以及在未来的职业发展过程中,目标制订时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不可好高骛远,想入非非。笔者一次在心理咨询中遇到一位大学三年级的理工科学生,该学生的职业目标非常清晰:在高二时就已经做好了本科毕业时去国外留学的计划,而且是要直接攻读有奖学金的博士学位,但在大一大二期间由于家庭和自身的原因,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即使在后两年努力学习,也很难达到申请国外博士学位所要求的课程成绩基点的平均分,因此比较痛苦便前来咨询。这位学生的目标设定就有点过高,根据其实际情况很难实现。所以当时笔者给予其的建议是调整自己的目标设定,比如可以在毕业时申请攻读国外有奖学金的硕士学位,或攻读国外没有奖学金的硕士学位,或攻读国内名校有奖学金的硕士学位,或攻读国内名校没有奖学金的硕士学位等等。在进入职场后,特别是初入职场时,在职业目标设定时更应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应该从基层做起,就业目标定位不能过高,不能过于理想化,否则,当目标不能实现时,就会不断受挫,自信心不断下降,怀疑自己,徒增烦恼。

 

蚯蚓的目标阶梯

蚯蚓是我从小到大的朋友。蚯蚓不是原名,由于他长得黑矮瘦弱,因而得名。

18岁分开后,我在外为生活四处漂泊奔波;蚯蚓却上了大学,什么事都挺顺当。在这分开的十年里,我们几乎每隔两三年见一次面。每一次我都喜欢问他同一个问题:你将来的目标是什么?

得到的答案总是不相同。下面记录的是蚯蚓每次谈及目标的原话:

18岁,高中毕业典礼上:我发誓要当李嘉诚第二!我要当中国首富(好大的口气)!

20岁,春节老同学团聚会上:我想创立自己的公司,30岁时拥有资产2000万。

23岁,在某工厂当技术员,第二职业是炒股:我正在为离开这家工厂而奋斗,因为在这里工作太没前途了。我将全力炒股,三年内用5万炒到300万元(似乎有点实现的可能)。

25岁,炒股失意而情场得意,开始准备结婚:我希望一年后能有10万元,让我风风光光地结婚(挺现实的想法)。

26岁,不太风光的结婚典礼上:我想生一个胖小子,不久的将来当个车间主任就行,别的不想了(是不是结婚就会使人成熟)。

28岁,所在的工厂效益下滑,偏偏正是妻子怀胎十月的时候:我希望这次下岗名单里千万不要有我的名字(这时候我还能说什么)。

(三)缺乏清晰的自我认知

希腊德尔福的阿波罗神庙中刻有一句箴言:你要认识你自己。自我认知就是个体对自己的觉察、评价和期望。个体的自我认知一般是自己依据自身过去或成功或失败的经历,根据外人对自己行为的反应,并把自己的行为和他人的行为进行比较而形成,它是个体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基础,正如成功学大师希尔所言:一切的成就,一切的财富,都始于自我认知。但在现实生活中,大学生经常自我分析不足,不能正确地审视自己。《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和新浪网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情况调查显示,只有12%的大学生了解自己的个性、兴趣和能力;18%的大学生清楚自己职业发展面临的优势和劣势。很多学生对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什么?”“技能专长是什么?”“优势弱点有哪些?”“机会、威胁有哪些?没有准确清晰的认识,没有全面、深入、客观的分析和评价自身的智商、情商、学识、兴趣、性格、爱好、特长、社会关系等个体的基本特点、智能和社会资源,以至于有些大学生只看自身缺点,心灰意冷,信心缺乏,择业中态度消极,不积极争取;有些大学生只看自身优点,趾高气扬,自命不凡,择业中期望过高,好高骛远。这些都使个体不能在知己长、知己短、知己能为、知己不能为的基础上进行职业目标的确定,不能正确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四)职业沟通能力不强

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除了自己突出的才能、优秀的品质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外,现实表明,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大学生走向就业成功的通行证。张尔升的调查发现,71.29%的大学生认为沟通很重要,48.99%的大学生认为沟通能力训练非常必要,进行沟通能力的自我评价后,40%的大学生对自己的沟通能力不太满意。所以孔子说:言不顺,则事不成。但是在现在的大学生群体中,很多学生是独生子女,家庭情况较好,在家受到家庭成员和亲戚朋友的百般呵护,一旦在外求学遇到些许问题就认为天大问题不能解决,有些同学以我为中心,养成了自私、冷漠的坏脾气,难以很好的与人沟通,有些同学性格孤僻,凡事压抑在心里,不愿与他人沟通交流,有些同学喜欢追求各种时尚、个性过于张扬,难以融入群体,集体意识缺乏。因此大学生自身和学校应该注意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例如可以开设培养沟通能力的相关课程,通过课堂传授沟通方面的知识,为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奠定理论基础,为今后的职业发展作必要的准备;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让学生在集体中寻友交流,消除偏见,宣泄情绪,提高沟通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克服沟通中的心理障碍,培养大学生宽容、热情、善良、自信、理解等的良好性格品质,克服沟通障碍,成为受用人单位欢迎的人。

(五)职业价值取向有失偏颇

价值取向是指个体在面对或处理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基本价值倾向和采取的行动准则。职业选择与发展行为也会受到职业价值取向的影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建立,大学生在择业时追求经济因素、追求实惠和功利化的价值取向日趋明显,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挑城市、选单位、讲条件、要福利、讲待遇等非理性的现象。石艳玲的调查显示:希望毕业后到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工作的大学生占64.5%;魏金明等调查显示:就业选择到沿海城市和省会城市的大学生占70%;北师大大学生就业研究课题组的调查显示:大学生毕业时所选单位排在前三位的是外企、党政机关和高新技术企业;李军的调查显示:愿意到民营企业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只有14.5%。在职业价值取向的教育中,要注意引导学生树立与时代发展和国家建设需要相符合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要胸怀祖国、乐于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克服贪图安逸、享乐主义的思想,不能只顾个人需要而不顾置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

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

(一)与社会需要相联系

社会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不同的历史时期,社会需求也不一样,不断有旧的需求消失,也不断有新的需求产生。而职业的选择是一种社会活动,会受到社会条件和社会需求的制约。因此,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要考虑社会需求这一出发点和归宿,学会换位思考,从我想要社会要,这样才能使所作的职业生涯规划具有可行性和现实性。

(二)与自己兴趣相联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选择职业时应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作自己喜欢的工作时,可以使人集中注意,长时间保持高效率而不感到疲劳,产生愉快紧张的心理状态,有利于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但是个体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自己真正喜欢的或者感兴趣的职业是什么?有时候自己也说不清楚,这就需要借助专业机构运用专业测评工具来进行分析。

(三)与自身特点相联系

每位大学生的成长经历、家庭环境、所学专业、性格特点、长处优势等各不相同,因此在进行职业选择时应与自身特点相联系,例如对于销售行业,需要的是喜欢并善于与人打交道的人员,一般性格外向的人比较胜任,对于内向的人就不太适合,不容易做出成绩,容易遭受挫折,增加了工作和生活的负担,对个人职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四)与长远发展相联系

在进行职业选择时,要有长远的目光,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应该从是否有利于开阔眼界、是否有利于提高能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知识等方面来考察做出合适的选择。

【课外拓展】

(一)交流讨论你的职业生涯目标

写出你的职业生涯目标中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各3个。然后与同学交流看法。你设定的这些职业生涯目标是否合适?自己准备为实现这些职业生涯目标付出那些努力?

(二)思考下列问题

1.职业规划的步骤和内容有那些?

2.什么是职业生涯自我剖析橱窗分析法?

3.如何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

4.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存在的问题有那些?

5.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有那些?

【职业生涯大观】

理想、和谐与成功——记知识型工人代表邓建军

邓建军,l 9岁毕业于常州金坛市轻工业学校,在江苏省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牡丹公司)工作20余年,是高级技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先后荣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新世纪全国首批能工巧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等荣誉,曾两次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

(一)职业没有高低贵贱,要有理想追求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要有一个与社会发展需求一致的职业理想及其追求。邓建军曾说:当个优秀的技术工人不容易。为什么上海、苏南的企业会出 20万元年薪聘请日本、德国的退休技师?这说明中国制造业的崛起需要大批一流的工人技师。”“我的职业理想很实在,我只是想干好本职工作,为工人兄弟争口气。一个国家落后要挨打,一个工人技能落后没人瞧得起。中国工人的尊严、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呼唤大批世界一流的本土技师,只要我们想学肯干,中国的工业强国梦就能早日实现。

(二)不断适应职业发展,达到人职和谐

1.学好书本知识。1988年,19岁的邓建军初到黑牡丹公司,面对复杂的设备和技术,深感知识不足,给自己订下了强制学习计划:每晚必须看一个半小时的技术书籍和有关资料。几年下来,他读了200多册专业书籍,获得了大专和本科学历。他用惊人的毅力跨越了英语和德语的障碍。20036月,邓建军去上海观摩国际纺织工业博览会,现场人山人海,邓建军以流利的英语冲破了等候的屏障,被德国祖克公司总工特别邀请到了贵宾室交流。

2.掌握实践知识。中国的纺织业正告别传统的金梭银棱,进口织机急需机电一体化复合型的职业岗位工人。邓建军接受任务后,看到的是几十台机器的各种电气线路,没有一张图纸,有2000多个点需要一一测试、分析、测算。他从制图开始,每天蹲在机器旁边14个小时,掌握了50多台机器的机电性能,适应了国际纺织机器向机电一体化方向的发展,成为一个出色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3.改造设备,提高质量,创新、创造、创优。邓建军对染浆联合机先后进行了4次改造,解决了不能连续生产、不用停车的难题,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他还自行设计安装了4台分经机,成本为进口机的18。他运用电子技术与气动技术的完善结合,攻克了牛仔布预缩率不稳定的世界性难题,使黑牡丹公司牛仔布的预缩率控制在2.5%以内,比国际标准还低05%。

纺织机电行业和职业的发展,要求在该职业岗位上的人适应,邓建军适应了。他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挖掘了潜能,体现了聪明才智,发展了职业自我,促进了职业的发展。

(三)贡献社会,促进发展,取得事业成功

新型知识型工人邓建军以知识回报社会,以创新创造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全国千千万万产业工人的成长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由一线职工成长为知识型职工、工人专家的邓建军深知:职工敬业,企业兴旺:企业兴旺,职工光荣。在邓建军的带领下,企业不断破解纺织机械行业的全国性、世界性难题,率先跨入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重点企业的行列。

2000年起,常州市多次发表通迅介绍他的事迹。20054月,中央新闻媒体向全国报道了邓建军的事迹。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以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内容的时代精神,体现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是新时期知识型职工的先进典型。[1]

【推荐书目】

1.焉敬新.职业生涯规划宝典.青岛:青岛出版社,2005.

2.张鹤.人往高处走:职业生涯规划.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

3.凯瑟琳.策划好你的职业生涯从此卸下职场不能承受之重.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5.

4.陆国民,陆祖庆.职业生涯规划.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5.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北京:中国言实出版社,2004.

6.(英)詹纳.职业生涯成功指导.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7.沈登学,孔勤.职业生涯设计学.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3.

8.杜映梅.职业生涯规划.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05.

9.杨河清.职业生涯规划.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5.

10.(英)斯蒂芬.成功人士职业生涯完全手册.广州:广东经济出版社,2003.

【名言荟萃】

1.一切成就的起点是渴望,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发展就越快,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拿破仑

2.每个人距离自己最远。——尼采

3.有些人活着没有任何目标,他们在世间行走,就象河中的一棵小草,他们不是行走,而是随波逐流。——吕齐乌斯·安涅·塞涅卡

4.目标明确的人是一个永远没有闲暇的人,同时也是一个无所畏惧的人。——舍费尔

5.我认为对于一切情况,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

参考文献

1.(美)萨克尼克.职业指导一职业生涯规划教程(第7版) [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5

2.杨河清.职业生涯规划[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5

3.卜欣欣,陆爱平.个人职业生涯规划[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

4.http://zqb.cyol.com/content/2006-09/04/content_1498976.htm

5.杨向荣,刘龙海.大学生就业指导[M].北京: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1998

6.钟谷兰,杨开著.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

7.张莹.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8.张尔升.大学生沟通能力培养教育探索[J]. 经济与社会发展. 200861):199-201

9.朱启臻.职业指导理论与方法[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

10.李军.大学生择业价值取向及职业生涯规划调查分析[J].合肥学院学报 (社会科学版)2007241):115-118

11.吴贵明.中国女性职业生涯发展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

12.魏金明,孙沙麦.对大学生职业价值观的现状分析及引导措施[J] .福建农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4(3)93-96

13.石艳玲.大连市大学生择业观的调查与分析[J].青年研究,1997.2):56-61

14.http://learning.sohu.com/20050202/n224207169.shtml

15.刘穿石.创业能力心理学[M].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16.姚裕群.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M].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3

17.刘春生.职业教育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18.张海燕.大学生职业辅导[M].上海:华东化工学院出版社,2002

19.赵楠,施晨越.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操作手册[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

20.蒋建荣,詹启生.大学生生涯规划导论[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5

 

核发:0 点击数:120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