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简介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专业简介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日期:2013-02-09 09:00:00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69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知识结构

1、掌握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2、熟悉中外文学和文化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3、熟悉国家有关汉语言文字及其传播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二)能力结构

1、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专业技能,有较强的汉语口头表达和书面写作能力,能讲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能规范地使用汉字;

2、具备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

3、具备较高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4、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素质结构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信念、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2、具备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创业的素质;

3、具备较好的敬业精神、教师职业素养以及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

4、具有较宽广的文化视野和中外文化交流的素养。

三、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四、核心课程

基础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英语写作与翻译、英语听说﹑英美报刊阅读、西方文化与礼仪、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中华才艺训练、社会调查、对外汉语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六、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0学分方可毕业。

 

 

核发:0 点击数:69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