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 正文
文化传媒学院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方案实施细则
日期:2013-06-05 13:22:01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330
 

为了更好地落实黄淮学院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实施方案,保证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合理、有序的开展;为了更好地体现我院本科培养方案对实践和创新实践的教学要求;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结合我院本科专业和在校学生的实践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保证

成立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工作指导小组,根据学校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制定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学期计划和假期计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并负责对学生所取得的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创新学生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上报学校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

组长:吴国恩   曹丹

成员:金振胜  张琦  霍祎然 陈兆金

二、制度保证

1、每学期第一周,由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工作指导小组负责制定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学期计划,并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主要征求学生的意见,满足学生对于创新学分和全面提高德育素质的需要,并在学期第二周对学生公布。

2、每学期结束前两周,由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工作指导小组负责制定第二课堂时间教学假期计划。也可由学生自主申请,经院指导小组审批后备案。

3、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每个单项工作,都由指导小组负责指定专人负责,并由负责人制定单项实践教学工作的具体方案,报指导小组批准并负责组织实施。

4、对于学校组织的第二课堂各项实践教学工作,由指导小组负责组织参加,对参加学校实践教学工作的学生代表,指派指导教师,进行全程指导工作。

三、资金保证

为了保证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指导小组将给予充足的经费支持,每年从全院经费中单列,每个学项实践教学工作在计划实施之初就做好预算,从而保证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工作的质量。

四、学分登记

1、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创新学分登记,每学期开学两周内进行。

2、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创新学分由院指导小组负责审核。

3、学期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创新学分,由各单项实践教学工作负责人或指导教师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4、假期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创新学分,由校院系统一组织实践教学由指导老师负责提供,自报备案项目由申请学生提供相关材料,未备案活动原则上不予认定。

五、学分要求

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须修满1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学期实践教学平分9学分,假期实践教学平分6分。学期实践教学平台分技能培训与比赛和科研实践两部分,分别占5学分和4学分;假期实践教学平台分专业实践,志愿服务,社会认识三个部分,各占2学分。各部分之间的学分不得相互替代。

校学习期间,所修学分超出15学分,超出的学分可以替代任意选修课的学分,但最多只允许替代3学分。

六、评分细则(15分)

1、学期实践教学平台(9分)

技能培训与比赛(5学分)

学生取得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资格证书和普通话,计算机、公共英语等等级证书者,每一项记3分。其中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在426分以上的分别记3学分、4学分,参加普通话考试成绩在92分以上者,记4学分。参加各类与专业相关的比赛活动,获国家级一等奖记5学分,二等奖记4学分,三等奖记3学分,优秀奖记2学分。获省级一等奖记4学分,二等奖记3学分,三等奖记2学分,优秀奖记1.5学分;获地厅级或校级一等奖记3学分,二等奖记2学分,三等奖记1.5分,优秀奖记1学分;获院系级一等奖记2学分,二等奖记1.5学分,三等奖记1学分,参与院系级以上(含系院级)比赛但未获得者每次记0.5分。

2、科研实践(4学分)

学生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的研究工作和科研实践训练项目的记5学分,参与地厅级课题(含校级)的研究和科研实践训练项目的记4学分,学生撰写的学术论文在CN刊物或者省级以上报纸上发表的记5学分;在地市级报纸上发表的记3学分,撰写的毕业论文经系学术委员会认定为优秀者记2分,在省级以上报刊上发表文学或新闻作品每篇(首)记2学分,在地厅级(含校级)报刊上发表文学或新闻作品每篇(首)记1分。参与系(院)组织的与专业相关的科技文化比赛活动中;提交的作品符合比赛要求未获奖者每次记0.5学分,但最高不能超过2学分;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者,分别记2、1.5、1学分。经过选拔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技文化比赛活动,提交的作品符合比赛要求未获奖者,每次记1学分,但最多不能超过2学分,作品获一、二、三等奖分别记3、2、1.5学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以上科技文化比赛活动中未获奖者,每次记1.5分,作品获一、二、三等奖者,分别记4、3、2学分。策划院系级大型文体活动,且效果良好,参与者记1学分,主创者记2学分,主编学生社团内部刊物,每期计1学分,参与者每期记0.5学分。

3、假期实践教学平台(6分)

1、专业实践(2分)

学生利用假期从事一定的专业技能实践和专业社会服务等活动(如新闻实习,家教,普通话培训,作文辅导员)每次不少于15天,实践单位或服务单位出具写实性鉴定,本人提交与之相关的心得体会、论文等经院指导小组认定符合要求的,每次记1学分。

2、志愿服务(2学分)

学生利用假期参加“三下乡”活动,时间每次不少于15天,需提供相关材料,图片和服务单位出具的写实性鉴定,本人心得体会、调查报告或论文等,每次记1学分。被市级以上媒体报道的每次记2学分。学生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参加“进社区”社会公益活动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五次以上,需提供相关材料,图片和相关单位出具的写实性鉴定,经院系指导小组认定符合要求的记1学分。被市级以上媒体报道的每次记2学分。

3、社会认知(2学分)

学生利用节假日有针对性地对社会现象、社会问题进行调查,形成调查报告或论文,经院系指导小组认定符合要求的,每篇记0.5 学分,被市级以上媒体报道或获市级以上奖项的每篇记2学分。

学生通过自我认识和分析,做出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设计,经院系指导小组认定符合要求的记1学分。

七、本方案适用于文化传媒学院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自2006级学生开始实施。

八、本细则由系指导小组解释。

核发:0 点击数:33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