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化传媒学院关于举办第一届传媒文化影像节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4-11-03 00:00:00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639

为提高本院学生的创新素养,引导学生以创新的思维、创意的形式将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提高学生的相关专业技能,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决定举行文化传媒学院第一届传媒文化影像节大赛,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大赛宗旨

大赛旨在培养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多媒体设计与制作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有效应用多媒体服务社会;发掘优秀人才,丰富和活跃文化氛围。各班级要切实把大赛作为加强第二课堂计算机实践教学的有效途径,保证人人参与,以班级为单位,逐层选拔,提高全院学生的计算机实践操作能力。

二、大赛主题

身边的文明

三、作品类别

(一)摄影作品

(二)平面设计

(三)动画作品

(四)DV作品

(五)广播作品

四、大赛规程

(一)竞赛程序

大赛分班级选拔赛、院系复赛、院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二)时间安排

1.班级选拔赛:11月3日—12月14日

2.院系复赛:12月15日—12月21日

3.院系决赛:12月22日—12月31日

五、作品规格及提交要求

(一)摄影作品

1.作品可由相机、手机拍摄,彩色、黑白、单幅、组照均可,组照以4-10张为一组。

2.作品以JPG或JPEG文件格式提交,需提供参赛照片标题以及书面内容描述,文件名为作品标题,书面内容描写不超过300字,文件大小在1M——5M之间。

3.参赛作品除必要后期处理外(如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的适度调整,对照片进行剪裁和使用鱼眼镜头等),不可采用合成手法改变作品原貌,不可在照片上打水印(包括任何会影响照片本身构图的文字)。

(二)平面设计

1.作品可以由Photoshop、AutoCAD、Coreldraw、painter、Illustrator等软件处理生成,参赛者可自由选择。

2. 提交作品格式为JPG,色彩模式RGB,规格为297×420mm,分辨率300dpi,单个文件不大于5MB,系列作品不得超过3幅。

3.作品完成后,将本人作品存放在文件夹。文件夹内需包括:素材文件、作品源文件、导出的文件以及用记事本格式附以较详细的说明文件(文件的创作意图等)。

(三)动画作品

1.作品时长

片长6分钟以内(含6分钟)。作品片长包括片头和片尾。

2.文件类型

(1)要求提供作品运行文件和源文件,分别放于“运行文件”、“源文件”文件夹中,说明文档电子稿以WORD格式文档放于“说明与支持”文件夹中。

(2)运行文件指发布后可脱离开发环境直接运行的文件;如果运行文件为视频格式,请尽量使用标准编码,如MPG2、AVI、MOV等,以免影响效果。

(3)源文件包括程序源文件、代码、素材文档等,由于文件容量原因可以选择性提供主要部分,但须能反映作品的原创性。

3.环境要求:作品运行如需特殊插件支持,须在作品安装配置文档中指明,并自行提供插件的安装文件及安装说明,放于“说明与支持”文件夹中;作品运行如需特殊播放器支持,则须在说明文档中注明播放器名称和版本号。

(四)DV作品

1.作品可由相机、手机拍摄。

2.作品片长

片长15分钟以内(含15分钟)。作品片长包括片头和片尾。

3.字幕

片头字幕:包括参赛作品类别、片长、名称、剧情简介(不宜过长、字幕大小适中);

正文字幕:必须给对白、旁白和解说作字幕,推荐使用中英文字幕;

片尾字幕:主创人员名单。

4. 画幅

4:3 或16:9;作品字幕要求放在画幅下方位置。

5.文件类型

(1)要求提供作品运行文件和源文件,分别放于“运行文件”和“源文件”文件夹中,说明文档电子稿以WORD格式文档放于“说明与支持”文件夹中。

(2)运行文件指发布后可脱离开发环境直接在视频播放器中播放的视频文件,编码方式采用MPEG2、AVI、MPG等。

(3)源文件包括项目文件、拍摄花絮、素材文档等,由于文件容量原因可以选择性提供主要部分,但须能反映作品的原创性。

(五)广播作品

1.广播作品名称自拟,要求2分钟以内(含20秒以内的片头),文本文案要求500字以内。

2.节目制作可参照教育广播风尚调频每逢整点、20分、40分播出的风尚微节目。

3.作品完成后,要求提交音频文件(MP3、WAV格式)和文字材料。

六、评分标准

(一)摄影作品

1、主题性。要求内容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参赛作品名称、介绍、内容与主题相符。

2、技术性。取景、构图、曝光、色调、清晰度等符合摄影技术基本要求,色彩和谐,构图比例协调。

3、创造力。表达形式新颖,构思独特,作品能够通过形象化的摄影语言符号和创新的立意去诠释摄影主题。

4、表现力。作品风格突出,拍摄视角独特,手法新颖。

(二)平面设计

1.内容质量。内容翔实全面、构思新颖,能明确表达设计意图,充分体现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

2.视觉感受。色彩搭配协调,作品美观,内容布局合理,具有艺术品位。 

3.作品创意。风格独特,创意新颖,有较强的感染力。

(三)动画作品

1.思想性、科学性。主题明确,内容健康;目的明确,能科学、完整地表达主题思想。

2.创造性。主题的表达形式新颖,构思独特,有一定的技巧;有一定的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内容结构设计独到新颖。

3.艺术性。情节人物、语言等设计引人入胜;角色形象生动活泼,富有艺术想象力; 音效与主题风格一致,具有艺术表现力;画面美观,色彩和谐。

4.技巧性。技巧运用准确、简洁、适当;画面设计内容丰富、美观、整洁;各种衔接操作流畅,视听效果好。

(四)DV作品

1. 题材内容。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向上,表现一定的精神风貌。

2.画质。画面优美、用光准确、构图合理,色彩没有失真,可视性强。

3.音效。原声搭配清晰;配音对应题材。

4.线索。故事线索要求清晰明了,容易明白所要表达的意思,没有过多其它无关主题的内容妨碍表达。

5.创意性。考评作品的创新度,有没有新颖的拍摄手法、有没有新鲜的线索编排、有没有表达角度等。

6.独特性。围绕主题,是否做到了从一些特别的角度切入,较深刻地反映主题。

(五)广播作品

1.思想性。思想乐观向上,构思新颖,给人以生气和活力;体现校园特色和风貌。

2.播音语言。语言简练、串词专业、播报清楚。

3.广播稿。结构设计简单明了,主题突出,鲜明,句式灵活多变,音调和谐,通俗易懂。

4.音乐和音响。音乐和音响选材合理,与广播稿配合得当,深化主题,能很好的启发观众,引起共鸣。

七、奖项设置

每类作品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各二名、四名、六名。

核发:0 点击数:63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