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党建工会 >> 理论学习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总书记十一届三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14-12-18 21:04:51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733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确立了并始终坚持适合中国国情和顺应世界潮流的基本路线,简言之,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条基本路线决定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成功线胜利线。三十多年来我们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时代发展进步,党的基本理论与时俱进,党的基本纲领与时俱进,党的基本路线同样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实现中国梦和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路线的重大发展,是新形势下的党的基本路线。

作为“一个中心”,经济建设和中国梦都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发展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二者所不同的是,后者不仅强调物质文明建设,而且强调精神文明建设、理想信念教育、最大共识公约数和最大文化软实力。

作为“两个基本点”之一,坚持改革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都强调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改革历来是全面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二者所不同的是,后者不仅强调改革的重要性、改革的全面性和改革的重点,而且强调改革的深化、攻坚和担当。

作为“两个基本点”的另一个基本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都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核心力量,中国没有一种政治势力能够取代中国共产党。二者所不同的是,后者把立国之本的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高度集中为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特别强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重中之重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坚持其他三项基本原则的前提和保证。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实现中国梦和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个巨大进步、一个飞跃,预示着党和人民的事业将取得更加辉煌的伟大成就。

核发:0 点击数:73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