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沈卫威教授到我校做学术讲座
日期:2019-11-22 16:35:58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944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茅盾和茅盾文学奖(以下简称茅奖)是近年研究的热点议题,为更深入地了解茅盾与茅奖,拓展广大师生在此领域的视野,1121日下午,文化传媒学院特邀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卫威莅临我校讲学,在我校音乐厅做了题为《茅盾与茅盾文学奖》的学术讲座。文化传媒学院师生400多人聆听了讲座。文化传媒学院副院长陈文英主持讲座。

报告会上,沈卫威教授立足学术前沿,围绕茅盾和茅奖,用充满激情、精彩生动、丰富形象的语言讲述了茅盾的文学人生及生平中政治与文学的纠缠,剖析了茅盾文学作品题材的演变,评述了《幻灭》、《动摇》、《追求》、《春蚕》、《秋收》、《残冬》以及长篇小说《子夜》等作品,梳理了从1982至今共十届茅奖丰富的评奖实践及主要茅奖作品,盘点了茅奖中的河南作家及获奖作品,提出了茅奖研究领域值得深入探究的问题,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沈教授耐心解答,现场掌声阵阵。这场集科学性、思想性、学术性、理论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的学术报告,体现了沈教授在现当代文学研究领域深厚的学养和造诣,不仅可以使师生更深刻的认识茅盾和茅奖,也有助于我们对现当代文学的思考和研究。

沈卫威,河南省内乡县人,文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胡适传》、《茅盾传》、《自由守望:胡适派文人引论》、《回眸“学衡派”——文化保守主义的现代命运》、《“学衡派”谱系——史与叙事》、《民国大学的文脉》等学术专著。


                                            (撰稿:丁辛勤  审核:陈文英)



核发:0 点击数:94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