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 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王建国教授学术报告预告
日期:2022-11-07 15:52:33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1000

洛阳师范学院王建国教授学术讲座(1124日)

报告题目:故都伽蓝两相忆 一一《洛阳伽蓝记》中的文学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4日(周四) 晚上7:30-9: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65-399-884)  

报告人:王建国

报告人单位:洛阳师范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建国,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曾荣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省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人才、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省教学标兵、中原标兵、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等荣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省级一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及河洛文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主要讲授《中国古代文学》《文献学概论》《世说新语研究》《洛阳伽蓝记研究》等本科课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10余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洛阳伽蓝记〉文献整理研究》。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武汉大学学报》等国内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副主编国家级教材1部。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

 

报告摘要:

《洛阳伽蓝记》以记载北魏洛阳佛寺的兴废为纲,兼述洛阳的城邑建制和当时史事,既是一部杰出的地理方志,又是一部文史俱佳的著作,素有北魏洛阳“百科全书”之美誉。该书文笔秾丽秀逸,整饬与散行兼美,具有浓郁的文学色彩。后世将其与郦道元的《水经注》、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并称为“北朝三书”。本讲座分别从“开创空间叙事之法”“真实世界与虚幻世界的交融”“冷笔与热笔的变换”等三个方面,剖析全书艺术结构的精妙处。

 

邀请单位:文化传媒学院

核发:0 点击数:100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