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文德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2-11-28 11:28:24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662


20221127日晚,文化传媒学院与天中书院特邀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周文德教授作了题为《地名用字分级的依据和原则》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报告会由文化传媒学院副院长丁庆刚主持。

地名是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民族社会活动的产物,是一个地域的历史见证和文化积淀,是人类历史的活化石。地名贮录着丰富的语言、历史、地理、经济、民族、社会等信息。周文德教授认为:中国堪称地名资源的“富矿”中国地名资源的“富”不仅体现在地名数量,也体现在地名的书写形式——汉字,特别是地名专用字。地名用字也必须分级分类。如果不分级、不分类,在汉字规范时,面对数量庞大的地名用字,会左右为难、顾此失彼。只有对其分级分类,地名用字的价值才会被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地名用字的分级分类可让不同行业、不同用途的使用者各取所需。在报告中,周文德教授结合《通用规范汉字表》分析了地名用字的分级理论依据、应用依据和现实依据,并且提出了11条地名用字分级原则,这些研究成果对地名的标准化和语言文字的规范化都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报告结束后,周文德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在线互动,详细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撰稿:崔艳艳   审核:朱占青)

 

 

    

 

 

 

 

 

 

核发:0 点击数:66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