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4-04-08 18:20:20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0

2024年4月7日下午,应文化传媒学院和天中书院邀请,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强教授在10号楼数字影院作题为《汉末清议与魏晋清谈》的学术讲座。报告由天中书院副院长刘小兵教授主持,文化传媒学院师生一百余人现场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刘强教授从中国学术流变及其规律、汉末清议与党锢之祸、魏晋玄学与魏晋清谈、清议与清谈的文化启示等四个维度深入剖析了汉末清议与魏晋清谈的由来及发展历程。刘强教授通过引证大量文献资料,提出汉末清议主要内容为臧否人物和批评政治;而魏晋清谈的产生与魏晋玄学密切相关,以探讨抽象玄理为主,乃纯学术性的论辩,与时政无涉,其目的是探究真知真理,论辩讲究自由与平等。无论汉末清议还是魏晋清谈,对于当时世风均起到激浊扬清之功劳,为后世称赏。

刘强教授的讲座激发了现场师生极大学习兴趣和热烈讨论。互动环节学生纷纷继续与刘教授探讨魏晋清谈对中国文论、中国美学等产生的影响,文科生读书做学问的方法等等,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刘小兵教授高度评价了刘强教授的报告,认为此次讲座从知识上和精神上给学院师生极大的洗礼,不仅再现了一段从汉末到魏晋的士人精神史,更对学生今后如何读书、做学问与做人均极具启发意义。

                            (撰稿:王耿  审核:朱占青)

 

 

 

 

核发:文化传媒学院 点击数: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