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 正文
文化传媒学院考研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1-07-05 13:31:20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948
 

一、指导思想

学生“考研”工作是衡量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我院本着以学生成才为主线,以就业至上为工作理念,通过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个人成才教育以及就业形势教育,激发学生考研的内在动力;同时通过调动考研指导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重点加强对学生考研思想上的引导和专业上的指导,调动学生考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习的热情,尽可能地提高报考率和录取率。通过用好用足学校的相关政策,逐步建立健全我院学生考研工作机制,积极为考研同学提供相关帮助和指导。通过考研工作的带动,在全院学生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期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和巩固我院的学风建设。

二、考研学生培养目标与措施

(一)考研学生培养目标

结合我院实际和200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特点,将考研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将学生考研率初步定在15%-25%

(二)主要措施

1、院领导重视考研学生培养质量

  (1)重视考研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考研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考研学生培养质量的根本。考研指导教师是教书育人的核心,没有高水平的考研指导教师队伍,就没有高水平的考研学生教育。所以院领导将优秀教师增列为考研指导教师。同时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对考研指导教师的资格实行量化指标,实行考研指导教师负责制,并进行周期考核,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2)重视管理人员的作用

考研学生处于学生群体中的较高层次,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不易管理性。我院领导重视院级管理人员在考研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设置专岗专人,从事考研学生管理工作,使得考研学生的各项管理工作井井有条。注重在岗人员的业务培训,经常组织在岗人员参加校内外的管理研讨会和观摩交流会,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

(3)出台激励机制调动考研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为了激发考研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院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利用学校学分制管理模式的优越性和暑期学校,鼓励学生提前修读专业必修等课程;对思想先进、学习优秀的考研学生给予精神奖励(张榜公布、召开表彰大会等)和物质奖励,从而为学生考研做好积极的铺垫。

2、考研指导教师严抓考研学生培养质量

考研指导教师是学生获取知识,开展学习探索活动的引路人,因此要提高考研学生的培养质量,考研指导教师严抓是关键。为此考研指导教师要坚持教学与指导并重的原则,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再结合考研学生的个人专长,拟定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进一步加强专业课教学及辅导,积极组织公共课教学及辅导,开列必读书目,定期检查、交流反馈。

3、提高考研工作管理水平

考研学生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我院考研学生的管理工作是院教学管理工作的主体,在保证考研学生教育质量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所以加强考研学生管理工作是实现考研学生培养目标,提高考研学生道德水平和思想素质的主要途径。我院本着“科学安排、真题模拟、反复开导、核实学校、苦学实践、分人管理、强化辅导、服务周到”32字方针,使班主任、辅导员、考研指导教师等做到职责分明,致力于考研学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对考研学生的教育是我院本科教育教学的最高层次,是代表我院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院领导、考研指导教师、专职的考研学生管理者及全院教职员都重视考研学生的培养,并不断研究和改进考研工作管理水平的方法与措施。

三、学生考研工作方案

(一)学生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

 1、考研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曹丹

 副组长:金振胜 陈兆金

 成员(指导教师):霍怡然、张琦、王中明、郭永勤

 2、考研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协调、安排全院的学生考研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关的工作办法和措施;研究解决学生考研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审定各考研团队的工作方案和计划;检查和督促我院学生考研工作的落实情况和效果。

(二)学生考研工作的实施

1.学生考研的宣传动员

(1)院级动员:院学生考研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聘请校内外教师向学生作考研辅导报告,介绍有关考研事宜和信息。

(2)班级动员:各班班主任应不定期的召开主题班会,多角度、多层次向本班学生作考研动员;在集体动员的基础上,对有潜力考研的学生应作个别动员,积极引导和鼓励他们报考。

2、组建学生考研指导工作团队

选定业务素质棒,责任心强的老师作为考研指导老师,并向学生公布相关指导教师的基本信息。学生可根据自己拟报考的专业特点选择指导教师,然后由指导教师根据“专业相近原则”组建相应的考研小组,报院考研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3、坚持对学生考研全程关注和全程指导,从一年级抓起,对不同的年级实行不同的指导方案。具体而言,从新生的入学教育期间,就向学生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向学生宣讲考研的有关情况,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考研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将考研教育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学生早立志,早规划,早行动,对于立志考研的学生建立专门的档案,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对于进入大二和大三的学生,开始引导学生对将来报考专业的选择和学习,对英语和政治的学习建立合理的学习规划,为考研的全面复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对考研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帮助,对思想上发生动摇的学生加强沟通和帮助。

4、坚持充分发挥辅导班、模拟练习在强化学生知识中的针对性作用

    假聘请有经验的教师举办考研专业课程辅导班,时间安排在学校考研英语辅导和数学辅导完毕时,利用四周左右的时间,分别讲授古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专业课程;在12月份举办一个考前冲刺班,组织院里的骨干教师对报考比较集中的院校历年考研试题进行讲解,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同时加强对考研辅导班的管理。此外,对于英语学习,我们将坚持每两周进行一次考研英语模拟考试,让学生尽快了解考研题型、考题难易、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等等。

5、坚持发挥班主任和辅导员对考研学生思想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关心作用

一要做好学生思想上的引导,二要做好学生生活上的关心,将学生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将学生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在思想上,学生可能会产生很多迷茫,比如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比如在备考安排和计划上面,比如在遇到困难想打退堂鼓的时候,班主任和辅导员就必须自己对考研的全过程有清醒的认识,对相关的信息要有准确的把握,并且善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分析相关问题,帮助学生合理安排考研规划,对考研过程中学生可能产生的思想上的变化和波动要有准确的把握,并善于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生活上,很多学生在开始作是否考研决定时,就将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作为重要的抉择依据,一个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家人的态度也的确影响到该生的考研,所以,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必须帮助学生对各种情况进行综合权衡和分析,合理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选择。在班主任和辅导员中有考研经验或读研经验的老师,要多与学生互相交流,让学生少走弯路。同时,在每年的3-4月份,重点做好考研经验交流会,让学生进一步开阔视野,取长补短,在班主任或辅导员的帮助下,与他系有相同考研背景的往届学生多交流,最大程度上利用好各方面的资源。

6、抓好学生考后复试指导和调剂信息的相关工作

举办一次复试指导会,一方面引导学生提高对复试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围绕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往年的复试要求,帮助学生合理制定相应的复习规划,并针对复试准备中的误区和教训,讲解相关的应对措施,同时也针对考研毕业生的观望情绪和状态,帮助其正确处理考研与找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到两不误。

7、坚持运用奖惩机制,促进考研工作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充分调动各参与这项工作的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合理运用奖惩机制。具体做法就是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对于在指导学生考研过程中做出较大贡献的指导老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承诺在优秀班主任评选和年底工作,以及在职称考核中给予优先考虑。

核发:0 点击数:94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