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 正文
职业生涯发展理论
日期:2012-08-01 00:25:32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1013
 

职业生涯发展理论

 

职业生涯发展理论,即个体职业发展的阶段性理论。这种理论认为个体在不同的职业发展阶段,存在着不同的职业需要以及追求的方向和方式。其理论前提就是人生不可能只从事一种职业,个体的成功也不一定是在某一个稳定的职业中实现的,更多的是在职业流动中实现的。因此,只有充分认识到人生发展的各个阶段的特点和规律,才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代表理论有舒伯的阶段发展理论、施恩的职业生涯周期理论以及职业锚理论。

(一)舒伯的阶段发展理论

舒伯(E·Super)从人的终身发展的角度出发,根据自己生涯发展形态的研究成果,指出人们的职业意识和要求早在童年时就孕育了萌芽,随着年龄、资历和教育等因素的变化,人们职业选择的心理也会发生变化。职业发展如同人的身体和心理发展一样,可以分为五个连续的不同阶段:成长阶段、探索阶段、确立阶段、维持阶段、衰退阶段。

1.成长阶段(Growth Stage014岁)

成长阶段属于认知阶段。最初的角色是孩童,随着年龄成长,休闲者、学生、帮工者的角色会占越来越大的比重。这个阶段发展的任务是:发展自我形象、发展对工作世界的正确态度并了解工作的意义。该阶段又细分为三个时期:幻想期(410岁):以需求为主,尝试各种经验;兴趣期(1112岁):以喜好为主,形成自我观念;能力期(1314岁):选择职业以能力为主,了解工作的意义。

2.探索阶段(Exploration Stage1425岁)

该阶段学生角色是主要的,而公民和工作者角色正在增强。该阶段的青少年,通过学校的活动、社团休闲活动、打零工等机会,对自我能力、角色和职业作了一番探索。这个阶段发展的任务是:认知并接受职业选择信息,同时获得有关资料;了解个人兴趣和能力及其与工作机会的关系;认清与能力和兴趣相一致的工作领域和阶层;接受训练以培养技能和便于就业,或从事能实现兴趣与能力的职业。该阶段也细分为三个时期:探试期(1517岁):初步、简单的职业选择,多种职业的抉择;转变期(1821岁):恐惧工作压力;尝试期(2224岁):努力寻找合适工作,工作面对挫折。

3.确立阶段(Establishment Stage2544岁)

该阶段工作者的角色占很大比重,同时配偶、家长的角色也会越来越明显。该阶段是大多数人工作生命周期的核心部分。由于经过了上一阶段的尝试,不合适者会谋求变迁或作其他探索,因此该阶段较能确定在整个事业生涯中属于自己的职位,并在3140岁,开始考虑如何保住该职位并固定下来。这个阶段发展的任务是:婚姻的选择、养儿育女;从经验或训练中获得足够的工作能力;强化和改善职业地位,力求上进和升迁。

4.维持阶段(Maintenance Stage4564岁)

成长、幻想、探索阶段(021岁)

学生、职业工作的候选人、申请者

发现和发展自己的需要、兴趣、能力,为进行实际的职业选择打好基础;学习职业方面的知识;做出合理的受教育决策;开发工作领域中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进入工作(1625岁)

 

应聘者、新学员

进入职业生涯;学会寻找并评估一项工作,做出现实有效的工作选择;个人和雇主之间达成正式可行的契约;个人正式成为一个组织的成员

基础培训(1625岁)

 

实习生、新手

了解、熟悉组织,接受组织文化,克服不安全感;学会与人相处,融入工作群体;适应独立工作,成为一名有效的成员

成员资格(1730岁)

取得组织正式成员资格

承担责任,成功地履行第次工作任务;发展自己的专长,为提升或横向职业成长打基础;重新评估现有的职业,理智地进行新的职业决策;寻求良师和保护人

 

职业中期(25岁以上)

正式成员、任职者、终生成员、主管、经理等

选定一项专业或进入管理部门;保持技术竞争力,力争成为一名专家或职业能手;承担较大责任,确定自己的地位;制订个人的长期职业计划;寻求家庭、自我和工作事务间的平衡

职业中期危险阶段(3545岁)

正式成员、任职者、终生成员、主管、经理等

现实地评估自己的才干,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业抱负及个人前途;就接受现状或者争取看得见的前途做出具体选择;建立与他人的良师关系

 

职业后期(40岁到退休)

 

骨干成员、管理

者、有效贡献者等

成为一名工作指导者,学会影响他人并承担责任;提高才干,以担负更重大的责任;选拔和培养接替人员;如果求安稳,就此停滞,则要接受和正视自己影响力和挑战能力的下降

衰退和离职阶段

40岁到退休)

 

学会接受权力、责任、地位的下降;基于竞争力和进取心下降,要学会接受和发展新的角色;并准备退休

 

退

 

适应角色、生活方式和生活标准的急剧变化,保持一种认同感;保持一种自我价值观,运用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智慧,以各种资深角色,对他人进行传、帮、带

维持阶段属于升迁和专精阶段。个体仍希望继续维持属于他的工作职位,同时会面对新的人员的挑战。这一阶段发展的任务是:通过在职进修或在职培训以保持技能,维持已有的成就与地位;准备退休计划。

5.衰退阶段(Decline Stage65岁以上)

衰退阶段属于退休阶段。由于生理及心理机能日渐衰退,个体不得不面对现实,从积极参与到隐退。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适应退休生活;发展新角色。

舒伯是职业生涯发展理论的集大成者,其五阶段发展论是我们最常见的、也是应用得最广泛的职业规划理论。舒伯理论一改以往辅导理论关注焦点只在职业选择上的倾向,开始关注职业生涯发展的问题,对个体生涯探索和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施恩的职业生涯周期理论

美国职业心理学家埃德加·H·施恩(Edgar·H·Schein)根据人的生命周期的特点和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所面临的主要心理、生理、家庭问题及其职业工作的主要任务,将职业生涯划分为九个阶段。由于每个人经历某一职业阶段的年龄不同,所以,他只给出了大致的年龄跨度,并在职业阶段所示的年龄上有所交叉。具体见表1-2

12 施恩的职业生涯发展九阶段论

 

资料引自赵北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程.第二版.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4748

 

历史大观

《论语》提到,孔子论述自己的人生阶段为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其意为:从15岁到30岁是有目的的积极学习阶段;30岁到40岁,心智已比较成熟,事业已能自立;从40岁到50岁,经过多年的学习与实践,已有了完整的人生见解,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50岁到60岁,丰富的人生经验可以认识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懂得人生使命;从60岁到70岁,历练丰富,博学多见,能够冷静地倾听、接受别人的意见;70岁以上,人的修养已经十分稳定,言行自由而不会违背道德规范。

核发:0 点击数:101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