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党建工会 >> 理论学习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党史的自觉性
日期:2013-04-16 09:38:14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735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党史的方向、定位、目标、任务和要求的自觉性。

方向自觉是学习党史首要的根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在学党史的过程中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科学含义和精神实质,始终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全面了解党的历史,这样才能把握党的历史的本质和主流。通过对党的历史和新疆地方党史的学习,了解和感受我们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历程,新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实践的历史现实。这样才能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从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定位自觉是学习党史的前提。

新疆地方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民族宗教政策方面的历史经验,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加强各民族大团结方面的历史经验,在开发建设保卫边疆、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方面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执政的宝贵财富。历史是一个坐标,只有了解党的历史,才能从现实维度和历史比较维度对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有明确的判断。加强定位自觉就是要坚持党的两个历史决议的基本精神,树立科学历史观,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把握党在新疆历史的本质和主流。

有目标追求才有无穷学习动力。

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学习党史目的在于借鉴和运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党性,提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借鉴和运用党史中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当前,新形势下的新疆工作,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还很繁重,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新疆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的实现,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新疆精神”,像天山雪松、戈壁红柳、大漠胡杨、绿洲白杨那样扎根边疆,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实践当中去。

学习党史要加强任务自觉。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共同为之努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

要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静下心来,少一些迎来送往,少一些觥筹交错,学习的习惯养成了,自身素质提高了,作风就会转变,从而带动政风,最终就会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树立问题意识,开阔视野,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着眼于新疆的社会发展、新疆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等提出有独到见解、具有历史眼光的思考和方法,为自身工作和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和探索,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历史借鉴。

核发:0 点击数:73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