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实践教学 >> 正文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实习大纲
日期:2018-10-10 08:32:09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1514

 

课程名称

 毕业实习

总学时/学分

576/36

先修课程

电视播音与主持(上下)、广播播音与主持、播音主持业务实习、出镜记者与现场报道、礼仪主持等

实习形式

集中实习+分散实习

开课学期

7、8

指导教师

董海颖、李侦侦、陈芳、安东、杨华源、司雯雯、袁媛、王莉

一、实习目标和基本要求

实习目标: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将所学的播音与主持基本理论与一线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巩固业务水平,切实提高播音主持实践能力,为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基本要求:深入媒体工作环境,熟练掌握采、编、播等业务技能,围绕专业进一步了解与之有关的实际情况和进行资料的收集,为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提供必要的条件。

二、课程简要说明

《毕业实习》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次集中实践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实务操作演练,在毕业实习中,学生应全面、深入地参与到社会实践的一线,完成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从中了解实际工作过程和社会需求,结合所学过的理论知识,使认识向纵深化发展。

三、课程内容

主持配音方向

项目一:活动策划与创意;

项目二:现场主持与配音。

出镜记者方向

项目一:现场报道;

项目二:新闻采编与制作。

四、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学生在实习中应全面、系统地了解播音员、主持人的工作程序和要求,深入到播音主持一线的工作环节中,完成节目的录制与播出,将实习过程与体会按要求写出实习报告,并录制实习作品。

教学难点:实习报告内容应围绕毕业设计课题的有关内容深入系统地进行归纳整理,既要有收集到的实际资料,也还应有自己的调研心得和思考。实习作品需播出,但根据所在实习单位的实际情况,如无法参与播出的节目,则应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在实习单位进行节目录制,节目质量要求达到播出水平。

五、课程章节主要内容及学时分配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实习时间为第七学期、第八学期共22

实习开始的第1周发放毕业实习任务书,分配实习指导教师,强调实习纪律及注意事项。第2——7根据毕业设计的选题与创作计划开始毕业实习。第8——10周各组指导教师分别进行电话回访和检查,并汇总检查结果。第10——19指导教师电话回访及实地检查,学生开始录制实习作品20——22,完成周志、实习报告,填写实践鉴定表,整理实习成果,准备实习答辩。

六、教材名称及主要参考书

参考书目:

1.《电视节目主持人》,刘洁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

2.《主持人文化底蕴》,肖建华主编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3.《电视频道的本体阐释和传播研究》,陈立强著,新华出版社;

4.《语言与传播: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艺术新论》,毕一鸣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5.《广播节目编辑与制作》,危羚、王萍、赵慧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参考节目:

《新闻调查》、《世界周刊》、《24小时》、《快乐大本营》等知名电视节目。

七、课程考核方式

本课程为考查课,根据学生上交的实习报告和实习作品打分。

撰写人

董海颖

李侦侦

 审订人

赵静

大纲制定委员会主任:

张瑞

 

核发:0 点击数:151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