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实践教学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届实习方案
日期:2018-10-10 08:35:54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7392

 

一、实习时间与地点

(一)实习时间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安排在大学四年级,共24周

(二)实习地点

各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机关、新闻文化事业单位、教育教学单位等,熟悉各个单位环境与工作岗位的实习。主要实习地为我校合作发展联盟单位和实习基地等,也鼓励学生去省内外相关单位实习。

二、实习目的与要求

(一)实习目的

1. 在掌握汉语言文学及其专业方向各类课程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实习,培养实践能力,使所学知识转化为从业能力。

2. 本专业以培养掌握一定汉语言文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人才为目标,使其能在各级政府机关、新闻文化出版单位、企事业单位、教育教学等部门或岗位上从事行政管理、文化事业管理、文秘管理、教学等专门工作,因此实习中要让学生从专业从业者的角度接触、了解相关专业的情况,加深学生对即将从事职业的感性认识,为将来顺利走上工作岗位,胜任本职工作打下基础。

3. 让学生了解行政管理、新闻文化事业、秘书、教学等工作的特点、责任、义务和作用,使所学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在实践中得到验证、补充和发展,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在与实践相结合的互动互进过程中得到提高,并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尝试与社会全方位接轨并获得直接从业经验。

4.体会所从事职业的重要性,从心理上进行角色转换,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社会职业认知体验,多方位观照今后的课堂学习,取得最佳学习效应。

(二)实习要求

1、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职业道德

2、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

3、服从学校和实习单位的管理,严格遵守实习纪律。

4、根据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按时完成分配的工作任务,认真参加实习总结,考核和交流。

5、完成实习内容,达到实习目的

6、做好实习总结、实习鉴定汇集工作。

7、遵守学校及实习单位的安全规定,确保实习期间无安全事故发生。

三、实习内容与任务

(一)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机关、新闻文化事业单位、教育教学岗位和教育管理部门实习:

1.文秘岗位常用办公设备的操作,能熟练使用并达到相应要求。

2.各种应用文体的写作和日常的文字处理工作。

3.上传下达及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

4. 文件的分类处理、管理,人员档案管理。

5.新闻文化事业单位的文职工作。

6.外来人员的接待、引见。

7.各种文职事务。

(二)教育教学单位实习:

1.熟悉、把握教材内容,按照中学教学要求写出详细教案。

2.在课堂上实施教学方案,组织课堂教学。

3.熟悉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并能根据教学内容制作出相应的教学课件。

4.实习班主任工作。

四、实习方式与指导

(一)实习方式

学生进行毕业实习有集中和分散两种形式,集中实习主要在实习基地、合作发展联盟等单位进行,采取学生自愿报岗和学院统一安排相结合两种方式。

(二)实习指导

实习指导教师由辅导员、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专业教师担任,其职责是:

1、按照实习单位和学院实习领导小组的要求,制作参加毕业实习学生名单及相关信息统计表。

2、负责组织参加毕业实习学生进行岗前培训。

3、负责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日常管理和安全工作。

4、负责与实习单位有关人员联系和协商,处理学生在顶岗实习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5、提前到实习基地,深入现场,按大纲要求,会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制订出结合实际情况和切实可行的详细的毕业实习教学计划。

6、指导教师在毕业实习过程中,检查、督促学生进行实习周志的填写,结束前,督促学生完成实习报告中的总结和实习鉴定表的填写,并为每位学生给出实习成绩,实习结束后将实习相关材料交到所在教研室。

7、密切注意学生动向,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信息。

8、及时处理学生的违纪违规行为,并将处理结果返回学校。

9、完成学院和有关部门安排的其它工作。

五、实习进度与安排

(一)实习动员、安排、落实实习单位

实习动员:2018年8月26日至9月22日。说明实习的目的、作用,提出实习的具体要求。落实实习单位,实习分组、并进行实习前的必要演练和学习。

()实习工作的开展

第一阶段:2018年9月23日至9月29日。由指导老师带领学生进入实习点,熟悉实习单位的情况,与实习单位的领导和指导老师见面,安排具体实习工作的开展。

第二阶段:2018年9月30日至2018年3月16日。实习工作深入开展。学校的指导老师到实习单位了解和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实习生本人和实习单位的指导教师、学院领导交流与沟通,以保证学生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三阶段:2019年4月13日至4月27日。实习工作的收尾:指导教师全面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并邀请院领导与实习单位的领导座谈,以便加强双方以后的交流与合作,并听取实习单位的有关人员对实习生的评价,检测我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教学水平。

(三)实习的总结

学生返校后,安排一周时间进行学生实习材料检查提交。安排一天进行各小组的实习总结交流;安排半天文化传媒学院进行实习总结与表彰。

六、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一)实习考核

实习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实习任务,并提交实习周志,实习总结和实习考核鉴定表(必须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方可参加考核。

1、学生在实习期间每周应撰写实习周志,实习结束后写出实习总结(不少于3000字)。

2、学生应定期向指导老师汇报实习情况。

3、实习结束时,学生应填写实习鉴定表,并交实习指导老师填写评语和打分,最后由实习单位盖章后带回学校,和实习总结、实习周志一并上交至学院办公室。

(二)成绩评定

1、实习成绩由指导教师予以评定。指导教师根据实习周志、实习报告和实习鉴定表的填写情况、实习单位对学生毕业实习的鉴定评价、毕业实习作品(包括参与制作的作品、发表的新闻、文章、撰写的教案、策划书教案等),以及实习过程的态度、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定。成绩分设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百分制与五级分制换算标准是:100~90分为优秀,89~80分为良好,79~70分为中等,69~60分为及格,少于60分为不及格。

2、成绩评定标准

优秀(90分以上):能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良好(80-89分):能够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较完整的总结。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中等(70-79分):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总结,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及格(60-69分):实习态度端正,完成了实习的主要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够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实际操作能力一般,

不及格(59分以下):实习态度不端正,未完成实习成果和任务要求,未完成实习报告,实习中有严重违纪行为,经教育不改,或有违法行为者均按实习不及格论处

七、实习组织与纪律

(一)实习组织

1、成立实习指导小组,负责联系、落实实习单位、实习的组织动员、学生的具体实习指导、实习总结以及实习成绩的评定。

2、学院在实习期间采取到点检查、委托实习地的有关单位检查、电话联系等方式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

(二)实习纪律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四项基本原则,严守新闻职业规范。

2、遵守实习单位的各种规章制度,主动热情承担工作,尊敬师长,谦虚谨慎,团结合作,注意人身安全。

3、实事求是,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

4、按时实习,准时返校,按照要求认真撰写实习报告。

八、实习预算与管理

(一)实习经费支付范围

在专业实习过程中,师生所需的交通费、住宿费、实习管理费、讲课费、教师联系实习的差旅费、校内实习购买设备费等均属于专业实习经费支付范围。

(二)经费预算及标准

生均200元/人

(三)经费使用管理

1、实习经费由学院根据教学计划及预算额度统筹安排使用,使用不得超出预算金额。

2、实习经费的使用时间必须是教学计划安排的学期。

3、由于教学计划调整等需要追加实习经费,需向教务处提交教学计划调整材料等、增加实习经费申请报告,报送教务处审核,处长审批。

 

 

 

 

 

 

 

 

院系分管领导(签字):             院系(盖章)

 

                                          

核发:0 点击数:739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