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驻马店市第一高中刘德民老师应邀来我院举行高中语文教学示范课
日期:2019-04-18 14:49:36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1327

     417日上午,文化传媒学院邀请驻马店市一高高级教师刘德民老师为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全体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高中语文教学示范课。刘老师选取杜甫的《咏怀古迹·其三》作为教学对象,解读了高中语文课程古代诗歌的授课内容、程序和方法。公共大学教研室主任刘汉生博士、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于国华博士等出席并观摩了整个过程。

    在课堂预习检查环节之后,刘德民老师补充介绍了有关作家作品的内容。刘老师以“三个不称职”、“三个坚守”概括介绍了作者杜甫的生平事迹,以古代“四美”导入新课学习,显得生动形象,极具情趣。

在课堂教学环节,刘老师以问题为导向,精心设计教学内容。针对每一联,都设计了若干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讨论。结合大家的讨论,刘老师从动词的运用、意境的展现、情感的表达、诗的类型等方面进行细致地讲解;并以此为据,对高中语文古诗词教学的思路与步骤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在内容拓展环节,刘德民老师将此首诗与《咏怀古迹·其一》、《咏怀古迹·其二》联系起来,分析比较几首诗的细微之处。在最后的反思与总结环节,刘老师结合历年高考题中古代诗歌的考试题型等,对古代诗歌的教学侧重点进行了梳理。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刘老师将课堂教学与学生学习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并与在座学生积极互动,气氛轻松活泼,却又使每个人获益良多。

    刘德民老师的高中语文教学示范课,为正在进行教学见习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使大家对语文教学的内容、方法、步骤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高中语文教学,尤其是古诗词的教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撰稿:丁辛勤   审核:张瑞

 

 

    

 

        刘德民老师为学生上高中语文教学示范课

 

核发:0 点击数:132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