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化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举办语文教育专题讲座
日期:2019-04-18 14:47:36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1835

 

4月16日下午,文化传媒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十号教学楼举办语文教育专题讲座新蔡县育才中学校长、新蔡县一高副校长杜新峰,驻马店市一高副校长陈洪彦,第二届“中国好教育”语文学科竞赛全国总冠军、驻马店市一高优秀语文教师刘金菊等受邀主讲公共大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刘汉生,见习指导老师张天明、付华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全体学生参加。讲座由我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于国华主持。

杜新峰老师以“师范生的职业生涯”为题结合自己从教学到教研、再到办学的转型经历,系统地阐述了对师范生职业生涯的见解。他指出,师范生必须大量读书,疯狂学习,渊博的知识和开阔的视野,是从事语文教育工作的前提;语文教师要重视教育理论研究,不断学习先进语文教学经验,与全国同行经常交流,这是做好一个语文教师的根本保证;语文教师要培养的不是只会考高分的学生,而是培养会尊重人的人,热爱文化的人,注重细节的人;所以语文老师首先要成为一个这样的人。杜老师特别强调,只有当老师成为学生心目中的“神”,学生才有希望。

杜老师指出,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肩负着国家、民族的希望同学们应该为此感到光荣。汉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灿烂悠久的文化之一。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汉语在世界上的使用越来越广,学好本专业,一定潜力巨大,前景光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要具有国际视野,了解世界,放眼全球,为继承和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与各国的文化交流和经济交往,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驻马店市一高优秀语文教师刘金菊,“点燃”为题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语文教学的经验。老师首先将苏格拉底“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这句话送给在座学生;又以自己与一位初中语文老师相知相交二十余年的亲身经历为例,说明语文教师的重要性:语文老师是启迪学生灵魂的老师;老师虽然才浅,却有一颗赤诚之心;语文教师是参与某个人的成长,影响某个人一生的人。究竟应该怎样做一个语文老师?老师从学养——读书做人情趣,情怀——爱、尊重、理想,幸福——被爱、被尊重、成就感三方面论述了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应该具有的素养。特别指出读书的重要性,并鼓励在座学生早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读书,要从经典读起。老师还分享了长期积累下来的她与历届学生之间互动的片段可谓字字珠玑,饱含深情,使在座学生受益匪浅。

陈洪彦老师的讲话幽默睿智、深入浅出。他指出,专业课程的学习要反对功利主义,无用之用,方为大用;要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情怀是艺术的基础,语文老师要用自己的情怀点燃学生生命的火把;同学们在将来教学工作中感到快乐,首先要充分认识到作为一个教师得到的种种乐趣。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陈老师耐心;精彩的问答,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作为教学见习的一部分,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对教师教育这个行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人生教育,使同学们对未来的教师生涯有了更多的憧憬与期待。

                              (撰稿:丁辛勤 贾雁翔 刘士星 审核:张瑞

 

    

        杜新峰老师做讲座

    

                                  刘金菊老师做讲座

 

核发:0 点击数:183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