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书写黄淮“疫”考答卷 开启人生新篇章
日期:2021-01-12 00:00:00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523

    百年前,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说》讲道:青春如朝阳,如乳虎,如雏鹰,生气勃勃、活力满满,孕育着无限的潜能和希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面对的是青春朝气的学生,是一份阳光下最美的职业。面对疫情,我们毫无松懈,打赢防控阻击战成为检验做到合格人民教师的“试金石”,答好“疫”考卷,是义不容辞的一件任务,追问初心肩负使命,展现黄淮师德师风。

以“教育为本”,在“疫”考中追问“初心信仰”

黄淮拥有诸多专业能力强、科研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在疫情期间网络教学课堂,克服一切困难,经过大量精心准备,凌晨1点QQ群弹窗消息还在闪烁着,黄淮教师正在热情高涨地学习爱课程平台搭建和习题资料上传方法。

    除此之外,还运用腾讯会议、钉钉软件进行直播教学,年纪较长者对于信息化教学手段需要摸索一段时间,为尽快熟悉各按钮的操作功能,不断练习并反复测试,最终才得以呈现出一堂好课。早晨五点半开始梳妆打扮,面对工作她们一丝不苟,和往常在学校上课一样早起,甚至比平常起得更早,付出得更多,抬头看镜子面前仪态要端庄大方得体,低头想认真回顾讲义熟记在心,提前练习发声,只为在摄像头前呈现最佳状态。桌上摆放的绿植,带来一丝春的气息,向天南海北的观看网课学生加油鼓气。批阅学生作业形式与往常有所不同,全都在网络批改,年长者在眼睛略带昏花状态下,为不耽误教学进度,仍然拖拽屏幕鼠标逐字逐句观看,或一页页打印出来,用红笔在上面勾画批阅并手机拍照挨个发给学生。这样的精神怎能不令人感动!

    看到这些,我油然而生敬畏之心,我想自己更应该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愿意在黄淮贡献青春的力量。为师,言传身教,一尘不染;为师,一身正气,严谨做人,竭尽职责,教书育人。刻苦钻研、爱岗敬业,认真教好每一堂网课,是黄淮教师在疫情期间恪守的人生准则;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是我们追求的最高境界,在“疫”考中追问“初心信仰”,充分体现教育为本的思想。

以“学业至上”,在“疫”考中肩负“使命担当”

黄沙如海,找不到两颗绝对相似的沙粒;绿叶如云,寻不见完全雷同的一双叶片。师生共处之中,我们对每位学子多一份关爱和赏识,感受到教书育人的典范作用,感受到网络课堂的人文关怀。对于实践课的网络教学,为了让没带电脑的学生掌握技能,教师采用课堂直播与录制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录制实践操作的具体步骤,学生可以反复观看操作,对于个别临时因事无法观看直播的学生,教师不惜自己宝贵时间,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直播辅导所学,避免学生落下重要知识点。

    身为老师,甘愿把一颗爱心献给每位学子。有的年轻教师一边要担负起照料家庭的重任,老大孩子也在家里上网课,于是把房门关得严实,唯恐孩子的屋里传来听课声音干扰到隔壁讲课的自己;老二孩子年龄尚小,为了不让孩子影响自己工作,毅然决然地不顾孩子哭闹将其送回父母家,在“疫”考中肩负该担当,以学业至上。

以“生为中心”,在“疫”考中展现“师德师风”

辅导员和班主任一遍遍反复在群里叮嘱“不能提前返校,家中安心上网课”,询问学生的体温情况,确保实习生没有在疫区,对学生的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移动电信的流量赠予,为学生上网课减轻资费负担,部分学院通过网络形式毕业答辩,看到屏幕另一端与老师的不舍与思念。学生陆续返校前,学校有条不紊地做着各项准备,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从安装体感测温工具到备齐酒精消毒水,餐厅入口处醒目可见地一排洗手池,落实完成校园各个角落消杀工作并派有专门教师入住宿舍,还成立了黄淮志愿者教职工服务队接送毕业生和搬运行李,充分彰显在“疫”考中甘愿奉献的师德师风。

今日,值此千帆竞发的时代,书写黄淮“疫”考答卷,要勇敢的挑起勇立潮头的时代担当。用奋斗为理想插上羽翼,以奋进开拓、顽强拼搏描绘出精谨细腻的人生工笔画,谱写出旋律优美的黄淮新篇章!

(撰稿:刘文琦 审核:张建华)

核发:0 点击数:52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