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就业指导 >> 正文
不要输在简历起跑线上
日期:2022-04-15 16:32:54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200

简历,看似简单的几页纸,实则蕴含无限玄机。我回想起刚开始找工作时制作千篇一律的简历,到最后凭借一份精彩的简历而成功就职的经历,至今仍难以忘怀。
  和其他人绞尽脑汁写简历的情况不同,大学期间丰富的实习经历外加2门外语的优势,让我的简历看上去很“厚重”。简历完成后,我开始在网上海投,可一连投出五十几份都石沉大海。开始我还不以为意,直到一次招聘会上,招聘人员看着我的简历皱着眉头说:“你到底什么专业的?要应聘我们什么部门?有什么特长?写这么多干嘛啊!等电话吧。”这时,我才如梦初醒——简历不是自传。

  汲取这次教训,我精简了简历,把自己的求职目标、专业经历、技能特长都清晰明确地整理出来,而对实践经历这部分只写重要的部分。比如在诺基亚、联想、奔驰、中国平安的实习经历详细说明,负责过的销售任务,取得的业绩都重点标注出来;同时强调通过这些实习使我具备了开发新客户资源,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

  这样我终于得到一家大型外贸公司的面试通知,但当我把简历交给面试官的时候,他只用几秒钟的时间扫了一下,却说:“从简历上我看不出你为什么来我们公司应聘,也看不出你能为我们公司作什么样的贡献?你回去等通知吧!”这个面试让我明白,其实公司招聘时很在意你和公司的契合度,当应聘者能力不相上下的时候,个人和公司的吻合度很重要。

痛定思痛之后,我明白了与其海投一万份,不如有效地投一百份的道理。于是我缩小目标范围,筛选出50家合适的应聘公司,按优先级别排序,划分成特别想去的到一般想去的,再到可去可不去的三个等级。每个级别里的公司又按国企、外企、民企不同类型归类。重要的是,在投出简历之前详细了解应聘公司的发展背景、文化理念、所招聘岗位的技能要求。我当时很想去一家知名的电器行业的德资企业,就对这家公司的理念、产品、客户群进行分析和细化,发现德资企业很重能力而不是学历,喜欢严谨认真有逻辑性的人,因此我把在奔驰公司的一次实习经历特别着重提出。那次实习其实只是一个汽车的宣传活动,我虽然只是一个打杂的,但是我把所做的工作条理清晰地一一列举,并阐述了在实习中养成了自己注重细节、一丝不苟的好习惯。新的简历发出后,很快我就收到了这个公司的面试通知。

核发:0 点击数:20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