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就业指导 >> 正文
五招帮你打造“杀手级”简历
日期:2022-06-06 16:29:46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233

求职投简历,不仅是个体力活,也是个脑力活。

    吴是某高校应届毕业生,海投简历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本着“宁可错投一百,决不放过一个”的信念,不管和自己的专业和经历有关的、没关的,他全部都投了一份简历过去。由于对打来的面试电话来者不拒,导致他根本没有时间准备就匆匆赶去面试地点,结果一遇到面试官提出的“你对我们的企业了解多少”或者“你对这个职位是怎么理解的”这类的问题,他总是哑口无言,每次铩羽而归自然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如果面试地点不在小吴所在的城市,还要在几个城市之间奔波。几个月下来,磨破了嘴、跑细了腿,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为公共交通事业作了不少贡献,却并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理想工作,信心备受打击。

  显然,小吴犯了投简历重量不重质的错误,这也是很多应聘者容易犯的错误。

  一年一度的“金九银十”招聘季来到了,你的简历准备好了吗?什么样的简历才能杀出重围,获得HR的“芳心”,让他给你一个面试机会呢?学会以下五招的其中一招,保管让你乘上东风,在职场扬帆起航。

注释:

    
“金九银十”是人才招聘旺季。九月和十月,是毕业生找工作、社会人员跳槽,汇集成年度人才招聘的一个高峰季节。调查显示,25.8%的职场人表示已经完成了跳槽。还有三成职场人表示自己有所行动,但尚未进行跳槽。超过三成职场人表示虽然有想法,但没行动。仅有8.7%的职场人明确表示压根没有跳槽的打算。
 

  五招帮你打造“杀手级”简历
 

  第一招:简历设计只为突出个人优势

   求职目标(申请职位)、教育背景、英语能力(或其他外语能力)、计算机水平、所获奖项及社团活动(或其他能证明求职者相关能力的事项)、与招聘职位相关的实习经历/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信息,必不可少。

  这一招的关键是优势与栏目设计相互对应、重点突出(加粗关键字),使HR在阅读简历的时候就能通过文字和栏目的设计,看出求职者的逻辑、思维等方面的内在优势和经验的外在优势,加粗关键字的好处是使时间有限的HR能一眼看到你想突出的重点、优势是什么。要想在茫茫简历的海洋中脱颖而出,必须要突出关键信息才行。
 

  第二招:多份简历来应聘

    根据不同职位要求、不同公司的企业文化、价值取向准备不同的简历;认真挖掘自身的经历和所申请职位的匹配点;简历中与招聘职位要求不相关的内容绝对不谈,每一句话都要和应聘职位相关。

  不同的职位和公司对人的要求是不同的。求职者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HR的目光,就要先了解企业的性质、业务领域、企业文化、价值取向、公司招聘的职位要求等信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通过网站,有条件也可以咨询一些“知情人士”),然后结合自身优势,在简历里突出强调与这个职位的匹配度。你的性格特点、爱好、优势、亲和力、进取精神、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等,都可以根据不同的职位、不同的企业进行不同的简历写作,突出自己的亮点。一般来说,应该有一个亮点或者最突出的部分,概述性地交代自己的毕业院校,有哪些相关工作经验,等等。其实简历最关键的就是和职位的相关性,找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要在简历中列明与职位的相关点;如果求职者没有从事专业相关工作,挖掘经历和想要应聘职业的相关点就更为重要了。通常,HR会首先看有没有工作相关经验,再看毕业院校等有筛选价值的信息,所以简历不是内容越多越好,而是要有针对性。按需写作、投其所好,是获得HR好感的第一步。
 

  第三招:讲述求职者与心仪职业或企业之间的故事

  在简历之后的求职信中,说明自己与某职业、某行业、某公司的故事,这份感情可谓倾慕已久,情比金坚。

   文字表达要恳切、真诚,抓住关键点来写,最好要有故事进行辅助性说明。这样既能打动HR的心,也能体现出你对这个职业、行业或公司的了解和理解,包括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对公司的忠诚度。切忌不要生拉硬扯,“欺骗”HR的感情。一旦被发现,可就弄巧成拙了。
 

  第四招:重点描述通过以往经历所取得的成就 

  透过职位要求的现象看到本质,直中招聘企业的要害。重点不是描述经历的过程,而是通过这段经历所获得的能力提升与经验积累

  不要以为简单地叙述曾担任过什么职位,或者把曾经实习或者工作过的大公司罗列出来,就万事大吉了。无论你做过多光鲜、或者多奇异的工作,或者你工作过的公司有多让人如雷贯耳,都不及你在这些工作和公司中做过的具体事情、获得的经验、取得的成就更能抓住HR的心。
 

  第五招:在简历中用数字说话

    学会用数字说话,用数字突出自己的经历、能力、所获得的成就等。

  数字可以展现你以往的业绩并使你的简历更具有可读性。求职者可以列举参加或承担的重要项目或计划,量化工作任务;上司、部门或者公司采纳你的建议后取得了什么样的业绩;如果你带领过团队,是几人的团队,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等。
 

  最后,附上一份优劣简历的对比表,亲们看见这张表,就知道一份优秀的简历如何像一柄吹毛利刃,助你“上阵杀敌,无往不利”。

注释:
    
GPA英语全称是Grade Point Average,意思就是平均成绩点数(平均分数、平均绩点),美国的GPA满分是4分,即A=4,B=3,C=2, D=1  

【Tips】

  如果是通过E-mail以附件形式发送简历,注意电子简历的文件名、文档格式。注意邮箱名要体现严肃性,不能出现不恰当的名称,如:hellokitty@, lovelyyan@等;若是在职者,则不可使用工作邮箱。所留的电话应取消不严肃的彩铃。建议你将简历文件名称存成“你的姓名—你就读的大学—你就读的专业”的形式,不要以“个人简历”、“我的简历”、“中文简历”等大众化的文件命名。在简历存储格式方面,若是Word文件,最好以doc格式存储,而不要以docx格式存储。简历文件不要太大,以免被对方的邮箱拒收,同时也要考虑到对方是否有相应的软件能够打开你的简历。
 

  要件齐全。一份完整的简历包括求职信、中英文简历、成绩单、技能证书和获奖证书的复印件。简历中的照片需着正装,发型和表情要显得精神、干练,照片为纯色背景,尤以白色为佳。
 

  恰当的字体和简洁清晰的排版格式。中文字体最好用宋体,英文用新罗马体,正文字号用五号字,栏目标题用四号字。简历顶部的个人信息,可将姓名设为二号或小二,联系信息等用十号字或小五号字。排版坚持简单清晰的风格,大小标题可以加粗字体,每一栏目之间可以用简单的横线隔开,行距和段间距不能太密。
 

  恰当运用表格。用表格的形式列举社团活动、获奖状况、主修课程、社会实践经验等。
 

  此部分选自《大学生求职决胜宝典》(本科版)

优秀求职信和简历模板:
 

求职信:

  尊敬的HR负责人:

  由衷感谢您在百忙中阅读这封自荐信。虽然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但是我在大学期间一直在从事于市场营销相关的实习工作,并在市场调研(包括市场环境变化竞争对手竞争产品顾客购买习惯及心理新产品的市场反馈市场趋势分析)制定销售计划方面积累了经验。

  我在贵公司的网页上看到招聘信息,非常希望有机会能为贵公司效力。贵公司雄厚的实力、先进的理念,以及对员工的严格要求都是我非常欣赏并心向往之的。我的理论基础学习能力实习经验和实习期间积累的客户资源销售技能使我足以适应岗位的挑战。诚挚希望您能给我一个面试的机会。再次感谢您花费宝贵时间阅读简历。

  祝您工作顺利!

  此致

敬礼!

  求职人:小堂

  2020/9/11

核发:0 点击数:23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