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教学改革 >> 正文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日期:2017-01-06 09:00:00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355

2007年,我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开始招收首批本科生,根据黄淮学院“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突出“地方性”和“应用型”,面向地方电视媒体发展趋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广播电视新闻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与法规,能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地方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站等媒介机构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访、写作、编辑、制作及策划、创意和主持等工作的合格加特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经过五年发展,2012年被批准为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一、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从行业一线聘请的专家构成的专兼结合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目前有专兼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讲师13名,助教1名;外聘行业兼职教师4名,均为副高级以上职称。同时,本专业组建了文化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实践创新教学团队,整合了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三个专业的主要实践教师队伍,团队成员无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教学水平都较合理。该团队结构优化、凝聚力强、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在学生实践方面能给予及时指导。

二、实习实训基地

本专业目前拥有演播室、摄影实验室、影视实验室、非线编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播音教室、广告创意工作室、大演播厅等10个实验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可实现涵盖所有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岗位核心技能的实训教学。

日前,由黄淮学院与驻马店电视台共建的“黄淮学院-驻马店电视台大学生实践教育中心”已获批为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教学基地。根据传媒行业的发展要求和应用性人才培养的理念,文化传媒学院自2010年以来,与驻马店电视台进行了实质性的合作,通过安排学生实习、互派业务骨干到对方单位挂职锻炼或顶岗工作、驻马店电视台文艺中心入驻学校资源共享、项目共建以及业务协作等形式联合培养学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学生和驻马店电视台的一致认同,该实践人才培养项目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

同时,文化传媒学院与驻马店日报也进行了深度合作。学生实习、日报社专家进入课堂教学已成为常态。目前,驻马店日报社视频新闻网站、手机报已入驻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由我院指导教师参与,共同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学生除毕业实习外,在课余可以有组织地进入该基地进行采访、写作、拍摄、视频制作、网站建设等实践活动。

三、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近年来,本专业积极探索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创新等,目前已形成了从领导到普通教师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如积极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践环节、课程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教研活动,通过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优化教学环境、开发网络课程教学资源等方式共同研讨。在课内教学中开展探究式教学、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教学练”一体化等教学方法的改革,积极推进与合作发展联盟单位的深度合作并逐步开展项目式教学等。目前本专业教师已发表多篇教研教改论文,立项多项教研课题。

本专业2007年招生以来,招生数量和质量稳定。毕业生竞争能力较强,就业情况良好,学生综合质量高、专业技能过硬,受到业界好评。当前,在我校大力打造应用型科技大学的重要时期,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积极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创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做出不懈努力。

项目网址:http://web.huanghuai.edu.cn/gb/gdxw/index.htm

核发:0 点击数:35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