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实践教学 >> 正文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习大纲
日期:2018-10-10 08:34:03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4106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是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的安排,组织学生到新闻媒体和企事业宣传部门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节目策划、节目编导、节目制作、媒介经营管理等实际工作,使之了解我国传媒事业的发展现状,学会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传媒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毕业实习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一种重要的教学实践形式,也是高等学校教学环节中反映、检验教学水平的重要一环。为了文化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的教学实习工作,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结合当前实习工作的实际,特制定实习大纲。

一、实习目的

广播电视编导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通过实习达到如下目的

(一)通过实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现代化传播媒介的发展状况、特点和规律,为今后的研究、深造、毕业分配更好地有效地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通过实习检验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程度,重点检验学生能否将所学到的知识和理论运用到传媒实践活动中去。经过实习过程中专业素质的综合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通过实习检测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所传授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是否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为今后改进教学内容、方法提供依据。

二、实习内容

(一)了解广播电视编导基本原理在传媒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明确广播电视宣传的政策法规。培养学生的政治敏感性、新闻敏感性和正确的新闻价值观。

(二)通过了解参与广播电视节目的实践制作过程,增强学生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影摄像、广播电视节目策划、节目编导与节目制作等实务的操作能力。

(三)了解平面媒体的运作流程,增强学生新闻采写、新闻编辑、新闻评论等业务操作技能。

(四)了解网络等新兴媒体运作流程,增强学生网络编辑、网络信息获取、选择和加工等实践操作能力。

(五)了解广告公司、影视制作公司以及文化传媒公司等单位的工作流程,增强各类影视作品的制作能力。

(六)了解各种企事业单位新闻宣传工作的运作程序,掌握其新闻宣传的工作特点,适应各种组织机构的综合办公和业务执行的要求,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七)观察和认识社会,进一步提高学生适应社会发展、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

(八)掌握科学研究、实践的基本方法,积累文献资料和研究资料,锻炼独立进行毕业论文撰写和毕业设计等方面的能力。

三、时间安排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在第七、八学期22周。

四、实习指导小组

由学院党政领导和实习年级辅导员等人员组成,负责联系、落实实习单位实习的组织动员学生的具体实习指导实习总结以及实习成绩的评定。

五、实习方式

1、专业实习分集中与分散两种形式。本专业的实习单位主要集中于传媒机构和企事业宣传单位。依托合作发展联盟单位,积极联系实习基地,确保集中实习比率,同时学院实习领导小组鼓励学生分散实习。学生分散实习原则上成立实习小组,由三至五名学生组成,联系到同一区域的业务部门实习。

2、带队实习计划。原则上学生集中实习达15人以上的,学院指派教师带队,但一名带队教师所带学生一般不超过50人。

3、实习检查。学院在实习期间采取到点检查、委托实习地的有关单位检查、电话联系等方式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

对学生的要求

(一)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

(二)遵守媒体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与职业道德规范。

(三)服从学校和实习单位的管理,严格遵守实习纪律。 

(四)根据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按时完成分配的工作任务,认真参加实习总结,考核和交流。 

(五)完成实习内容,达到实习目的,具备传媒工作者的基本素养和专业技能。

(六)做好实习总结、实习鉴定汇集工作。

(七)遵守学校及实习单位的安全规定,确保实习期间无安全事故发生。

、对指导教师的要 

(一)根据实习大纲规定组织学生的实习活动,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工作、生活、学习上困惑,帮助学生实现实习目的、完成实习内容,达到实习要求。

(二)不定时到实习单位巡视,掌握学生实习动态,加强与实习单位的联系,作好协调工作。

(三)对分散实习的学生,主要通过电话联系、电话指导方式,至少每半月了解学生情况一次,并针对情况进行指导。

(四)指导学生做好实习总结、实习鉴定汇集,写出实习评语,评出实习成绩。

(五)实习过程中发生重大问题要向实习领导小组汇报。

(六)实习结束后由实习领导小组写出实习全面总结,上报学院。

、成绩评定

(一)实习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实习任务,并提交实习日志,实习总结和实习考核鉴定表(必须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方可参加考核。

1、学生在实习前应制定实习计划,实习期间每天应撰写实习日志,实习结束后写出实习总结(不少于3000字)。

2、学生应定期向带队老师和指导老师汇报实习情况。

3、实习结束时,学生应填写实习鉴定表,并交实习指导老师填写评语和打分,最后由实习单位盖章后带回学校,和实习总结、实习日志一并上交至学院办公室。

(二)专业实习考核成绩由学院实习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即根据实习单位具体意见、指导老师意见、带队老师反馈的信息和实习检查中收集的信息、学生实习材料来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1、对学生实习期间的工作态度、职业道德、团队精神、组织纪律、业务能力、实习总结、实习日志等七个方面综合考查,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分。

2、成绩评定标准

优秀:能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良好:能够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较完整的总结。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中等: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总结,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及格:实习态度端正,完成了实习的主要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够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实际操作能力一般,

不及格:实习态度不端正,未完成实习成果和任务要求,未完成实习报告,实习中有严重违纪行为,经教育不改,或有违法行为者均按实习不及格论处。

九、报告的内容与要求

实习报告一般由下列几部分组成:

1、实习单位概况;

2、实习岗位职责的具体内容;

3、实习工作的详细过程;

4、实习效果分析;

5、对学院基础理论教学的意见或建议。

要求:过程真实,材料真实,内容填写规范、认真,不少于3000字。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习领导小组

                                         

核发:0 点击数:410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