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牛静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日期:2019-05-22 18:05:14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1142

 

           5月2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静应邀在教师发展中心带来一场“技术变革下新闻真实性与透明性伦理准则的反思”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化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瑞主持,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牛静教授首先结合现实新闻案例抛出信息时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的现实问题,强调了新闻真实性伦理准则的重要意义。牛静认为面对虚假信息、虚假陈述的增多,作为新闻媒体人应当坚守新闻伦理规范。随后,她讲述了事实核查(Fact-Checking)新闻实践发展状况、运营机制及成品特征、选取核查对象的标准介绍了事实核查机构的审核机制和针对社交媒体的信息检测工具,引出“事实性核查”与“透明性原则”两大重要概念。通过实际采访获得真实信息进行传播,并对虚假信息予以更正,呈现出真实情况。分析了事实核查新闻的代表性国外案例以及本土化案例,并介绍了事实核查新闻的创新、局限与借鉴价值。然后,她又讲述了新闻生产中的透明性准则与策略、及其价值。最后,牛静教授就师生所提出的新闻伦理法规相关知识、新闻传播学科的考研问题予以详细解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牛静教授学识渊博,旁征博引,赢得师生掌声不断,让师生充分感受到深厚的学术积淀和浓郁人文情怀,对这位年轻的80后博导更是敬佩有佳。

通过此次交流分享,为文传学子提供了一个深入探索社交媒体环境下新闻内容生产的途径窗口,通过接触学科前沿知识,启发学生具备严谨的学术研究思路,对于提高师生媒介素养和培养国际化新闻视野大有裨益。

牛静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奖

                                                                         (撰稿:刘文琦  审核:张瑞)

 

 

 

 

                                  

核发:0 点击数:114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