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6. 5
  7. 6
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驻马店上蔡籍著名作家张新科文学创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12-01 00:00:00  发布人:文化传媒学院  浏览量:1005

 

1130日,由河南省作家协会、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黄淮学院主办,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驻马店市文学艺术家联合会、驻马店市作家协会承办的“张新科文学创作研讨会”在我校综合楼102会议室隆重召开,来自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徐州工程学院、河南省作家协会、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黄淮学院、驻马店文学艺术家联合会、驻马店市作家协会等单位的60多位领导、嘉宾、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分三个时段:上午的开幕式、创作研讨会和下午的学术报告会。河南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席邵丽、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储福金、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作家张新科、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黄孝阳、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乔叶、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墨白、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谭贞、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书杰、徐州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薛以伟、徐州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教授涂宝军、驻马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韩祖和、驻马店市作家协会主席刘康健、驻马店市作家协会会员、黄淮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邵丽、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长戚存杰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曹丹主持。

    开幕式上,李国胜书记以“桃李春风一杯酒,锦绣文章十年灯”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文采飞扬的致辞。他说,有朋自远方来,我们欢欣鼓舞,有高士归故里,我们感念之至,真诚欢迎各位贵宾的到来!今天,因为你们的到来,使今天成为“冬天里的春天”!梦里乾坤,家国情怀,此生无憾,文学青年。我们都是至真、至诚、至情、至纯的文学青年,是文学使我们结缘。致青春,致文学,文学是我们不老的情人,文学是我们终生的梦想。什么是文学?古今中外的领袖先贤告诉我们,文学是化成天下的济世艺术。他以“纯粹的文学青年、故乡翱翔在远方最勇敢的鸟儿、杰出的一线作家、我党优秀的领导干部”四个简单画像,高度评价了张新科人品和文品,最后,他向张新科先生表示真诚热烈的祝贺!预祝张新科文学创作研讨会圆满成功!

河南文联主席邵丽在致辞中,对江苏省文学界和张新科近几年的创作成果表示诚挚的祝贺,相信只要作品写得出色,作家就不会被埋没;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全面总结了张新科作品的艺术特色和获得的各项大奖;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书杰介绍了我市近些年在文学创作方面的实绩,并对驻马店籍作家张新科对家乡文艺发展的提携表示感谢。

    开幕式结束后,张新科文学创作研讨会开始,驻马店市文联主席韩祖和主持研讨会。与会专家就张新科作品的创作特色与人文精神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储福金提纲携领总括了张新科中长篇小说的精彩之笔;乔叶提出张新科作品是日常与传奇、世界性与民族性等层面的多重“结合”;墨白在改编剧本的基础上,对《远东来信》提出了中肯建议;黄孝阳称赞了张新科作品中的人道主义情怀;刘进才阐释了张新科小说书写记忆的个性化特征;刘涛挖掘出张新科小说中的“戏”元素;刘康健分析了《渡江》叙事的气势恢宏、悬念丛生等。

1130日下午,张新科以“我的文学创作生涯”为题作了一场场学术报告,驻马店市作家协会会员、文化传媒学院师生等5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谭贞主持。

报告会上,张新科先生以自己的成长背景及每天坚持创作为例,回答了理工男能否以及如何成为作家的问题。随后他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实践,从创作选题、文本阅读、实地采风、叙事结构的选择等方面,分享了文学创作的成功经验。张新科先生学贯中西、文理兼备的宏阔视野和勤奋扎实的创作实践,深深感染了现场听众,使现场师生及文学爱好者受益匪浅。

谭贞校长在总结点评中指出,张新科先生的作品以大开大合的文笔复活了一个时代的记忆,称赞张新科先生用长篇小说“感悟历史的厚度”,以中篇小说“触摸人间的温度”,以散文的笔触“感知大自然的厚度”。她用“故乡情结”、“国际视野”、“英雄主义”、“风格雄奇”四个词精炼概括了张新科文学创作的思想艺术特色,并高度评价了张新科的精彩报告和他在行政工作方面的不凡成绩,要求大家要以张新科先生为榜样,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张新科,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人,留德博士,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徐州作家协会主席。文学类代表作品有:长篇小说《远东来信》、《苍茫大地》、《鏖战》、《渡江》,中短篇小说《鲽鱼计划》、《信人》、《天长夜短》、《偃旗息鼓》,散文《面道》、《说书先生》等;作品多次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长篇小说选刊》等选登;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海外文摘长篇小说奖得主;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广播剧、话剧和戏剧。

 

                                          (撰稿:高会敏  审核:曹丹)






核发:0 点击数:1005收藏本页